乾丰镇:茶园升级 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8:15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近日,乾丰镇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只见一垄垄茶树汇聚成一道道绿浪,茶农们趁着晴好天气,穿梭在茶园中,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现在采摘的是一芽两叶或者两芽一叶的‘明前茶’,每天可以挣100元左右工钱。”茶农盛传书说。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乾丰镇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土壤湿润,是种植和发展茶叶生产的好地方,也是‘金佛玉翠’茶叶品牌的核心产区,由于茶芽品质好,很受市场青睐。我们基地有600多亩茶园,通过公司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公司在利润增长的同时,也让农户和集体经济获益。”重庆乾叶丰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波说。

  周波介绍,今年因为雨水、气候适宜,加上去年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基地茶树抽芽的情况非常乐观,预计今年茶叶产量能提高6%~10%。

  “茶经济”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企业发展,也吸纳周边村民来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提质增效强农富民

  近年来,乾丰镇积极对茶叶产业提质改造,挖掘产品深加工,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壮大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为了提升乾丰茶叶品质,去年,乾丰镇投入100万元对7000亩茶叶基地进行管护升级,投入14.6万元完成450亩土地的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邀请区农业农村委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联系专家对全镇茶叶种植大户提供“一对一”技术培训指导服务,适时开展茶叶种植研讨会为茶农提供茶叶种植技术指导,提高村民技能,增强发展信心。

  目前,乾丰镇已建立茶叶基地7个、茶叶专业合作社6个、茶叶加工厂2个,均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着力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持续做大做强茶产业,实现全年茶产业产值2000万元。如今,茶产业已成为该镇茶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

  茶旅融合助力振兴

  近年来,乾丰镇结合历史人文底蕴,依托资源优势,加快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开拓“旅游+餐饮”和“民宿+旅游”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以休闲观光、产业体验为主线,融合美食特产、精品研学于一体的“茶乡风景廊道”,着力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如今,该镇正在建设的观光体验园,将打造茶韵基地3个、茶韵小院15个、茶韵小家28个,同时还将以茶文化为主题,融合观光、娱乐、休闲与体验为一体,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该镇将整合部分茶叶生产企业,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和销量,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将细化推广现有合作模式,扩大合作社规模,改变茶种植模式和采摘习惯,让茶叶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增加产品附加值,逐步促进农民增效增收。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