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2:56 来源:
新闻摘要:

  全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

  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德勇

  近年来,南川工业园区以“一园四组团”为主阵地、多基地并存发展的“1+4+N”格局为主战场,精准对接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努力构建“332”产业集群,先后建成工业园区15平方公里,培育工业企业748户,其中产值超亿元的50家、超10亿元的5家。

  目前,我们正在创建市级高新区,市级高新区创建的13项指标全部达标。同时,在创建过程中,还实现了几个零的突破,包括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都实现了“零”的突破,另外就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倍增。

  2024年,我们将在集群发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完成工业投资45亿元以上,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30亿元以上,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增长4%以上。

  2024年,我们一定会以“闯”的勇气、“扭”的干劲、“实”的作风、“担”的精神,全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截至目前,园区所有企业已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一定会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增强信心、努力推动南川工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一是抓提质增效“稳存量”。基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稳住当前的企业是关键。接下来,我们要指导铝器时代、鸿路钢构等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同时升级转型传统产业,指导顶典化工、玛谛家居等企业开展“专精特新”转型。

  二是抓招商引资“扩增量”。一定要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紧盯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注重招大引强、招实引制,重点引进链长链主型企业,力争今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40个,协议引资超过200亿元。同时,要积极利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契机,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好水江化工园区优势,延伸页岩气产业链,打造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发挥鸿路钢构、隆富远大等装配式建筑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招引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打造百亿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三是抓科技赋能“提质量”。结合高新区创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今年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3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力争高质量创成市级高新区。

  四是抓改革创新“优变量”。全力落实好“三攻坚一盘活”各项工作,拟定工业园区授权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清晰界定权责关系,努力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其次,采取招引优质项目、企业入园归区等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存量资源有效盘活。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