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南川|文旅融合乘风起 产业扬帆搏浪行
发布时间:2024-02-01 08:53:47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1111

  金山湖 汪新 摄

  金山飘瑞雪,福地迎宾客。金佛山,被皑皑白雪装扮得清秀素雅,一幅天然的水墨画浑然天成,让人赏心悦目。

  赏雪景、打雪仗、堆雪人……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争相上山,尽享南国雪原的激情与浪漫。

  不仅如此,从山顶到山脚,四季变换,绝壁攀岩、森林徒步、温泉康养、东街漫步、大观赏梅……一个个农文体旅融合项目满足着人们“全季、全域、全时、全龄、全链”的需求,开创着中国山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范式。

  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载体,南川对标对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总抓手,锚定“现代化郊区新城”总定位,打造文旅康养增长极,持续擦亮金佛山金字招牌,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一片欣欣向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奋力担当作为。

借“冬”风 掘金“冷”产业发展“热”经济

  “太震撼、太美了,第一次来金佛山,除了赏雪滑雪,这里的峡谷山泉、千仞绝壁、古寺禅音……都令人心驰神往!”近日,在金佛山西坡滑雪场,众多游客汇聚于此,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滑雪运动,体验金佛山之行,丈量世遗之美。

  “金佛山拥有全重庆面积最大、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积雪条件最好、雪期最长、业态最全的高山滑雪场,是国际雪联SnowKidz授权中国唯一的FIS少年滑雪培训基地。目前,第二十五届金佛山冰雪季正在火热进行中,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和冰雪体验项目,可以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届冰雪季,金佛山景区的雪场内打造了滑雪、戏雪、娱乐等多个特色专区,配备2000多套专业的滑雪运动装备,200位驻场滑雪教练,可满足不同游客的滑雪培训、专业竞技、研学等多种需求。

  同时,金佛山还推出“宝贝儿,我们到金佛山滑雪去”亲子冰雪体验项目,打造单(双)板滑雪、雪橇、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地挖掘机、雪上自行车、雪地推车、雪上冲浪、雪上飞碟、雪地陀螺等20余项滑雪、戏雪项目,满足亲子家庭等不同类型的游客来感受冰雪乐趣。

  此外,本届冰雪季更精心打造了“穿越林海雪原—金佛山浪漫雪季之旅”“辞旧迎新赏冰雪—金佛山冰雪祈福之旅”“冰雪秘境,穿越古今—金佛山梦幻冰雪之旅”3条精品线路,帮助游客在冬日里欣赏漫山银装素裹,领略南国雪原绝世美景。

  如,游客可穿越古杜鹃公园,欣赏壮丽迷人的冰挂、雾凇等美景,到九递亭敲钟祈福,感受探秘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溶洞群,还可着汉服,在金佛山白雪、金佛寺红墙等映衬下,拍摄古风照片,定格不一样的赏雪欢乐。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游客有更充足的时间畅快游玩,本届冰雪季期间,金佛山两大滑雪场均开放夜滑项目,索道运行结束时间延长至21:00,并新增网上预约渠道,游客可通过金佛山旅游小程序预约下山时间,减少排队等待时间,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此外,开放了“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南坡直达金佛山顶线路,可通过预约自驾从南门上山。

  2023年11月22日,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手郭丹丹在金佛山发起“我为南方冰雪代言”倡议,川渝冰雪旅游联盟单位共同响应,向全世界游客发出南方冰雪运动的邀约。

  “目前,金佛山日均游客接待量达1万人次。借‘冬’风,掘金‘冷’产业发展‘热’经济,南川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该负责人称,“此外,位于金佛山南麓的奥悦湖畔滑雪场也开门迎客,为游客提供新的滑雪选择”。

靓品牌 “金佛山178”盘活全域资源

  “目之所及皆美景,身之所往皆胜地,山水之间任逍遥。”相比金佛山冰雪旅游的火爆,“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同样“热得发烫”,让无数车友前往。

  “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是南川去年新推出的文旅品牌,以1300平方公里的金佛山为核心,全程178公里的环山山地自驾旅游线路,沿线山水形胜、文化多彩,深受广大自驾爱好者和游客喜爱,被誉为重庆的“318”,荣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在这里,荟萃了山、河、湖、林、泉、瀑、潭、溪、悬崖、峡谷、洞穴、草原、田园、古驿、古寨、古村、古渡、古桥等18种自然人文景观,集天下名山秀川之大成,自然之臻美、人文之醇美、田园之优美、生活之和美、村庄之秀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可满足游客对旅游的所有期许。

  铆足油门,一路穿越,时而化坦途为起伏,时而变蜿蜒为康庄,纵览山川形胜,饱享田园风情,领略古道雄风,感悟忠义情长;于悠悠山歌里体验惊险与刺激,于浓浓茶香中品味诗意和远方。

  途中,还可在金山镇品尝小河米粉、油粽子;中午在德隆镇就餐,方竹笋特色菜、野生菌汤、白果炖土鸡及各种野菜令你大快朵颐;累了,再来一碗金佛山特有的油茶蓄能……

  “为打响这一品牌,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实施《‘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标识标牌、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加强新媒体宣传引流,去年进入‘178’环线自驾车辆达400万辆次。”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不仅如此,在该环线赋能下,“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获评全国“旅游新业态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中海黎香湖入选“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木凉镇玉岩铺村、三泉镇窑湾村入选重庆市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川成为重庆市入选全国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的2个区县之一。

  此外,南川东街坚持文旅融合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文旅商综合服务区、文化博览体验区、演艺区、时光街巷体验区、亲子户外教育区、解放路怀旧商业区六大板块,持续引客入城,去年已接待游客730万人次,同比增长11.9%,成功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建成旅游民宿63家,去年新增30家,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综合收入1.2亿元;建成露营地87个,去年新增52个,接待游客16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5亿元。

深融合 “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去年来,南川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持续提升市民免费开放服务,建设东街图书馆分馆等5个新型文旅融合空间,大观原点入选全国“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全年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社区)300余场,精准引导群众自主开展群众文化活动500余场。

  举办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暨南川区“非遗”乡村村晚、重庆市广场舞(第三片区)展演活动、南川区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等大型文化文艺活动16场,《茶香人美醉乡村》获重庆市乡村艺术节音乐类二等奖,《爱的代驾》以戏剧类最高分荣获重庆市戏剧曲艺大赛一等奖。

  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之选碉楼、天主教圣心堂修缮工程,龙崖城成功纳入川渝宋元山城防御体系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新评定第八批区级非遗项目28个、第四批区级非遗传承人26人,开发笋壳画、金山绣垫等“一镇一品”20余种,蘭玉轩·麻编包、蓝莓纯果汁等5件文旅产品入选“重庆好礼”外事礼品。

  建设文旅康养重点项目27个,良瑜、兴茂、金佛东麓、山语涧、中海黎香湖、云湖沉香等康养项目加快建设,并成立区文旅康养产业领导小组、山王坪片区康养项目开发建设指挥部,强力推进山王坪康养产业开发。

  举办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首届露营民宿冰雪欢乐节、第二十五届金佛山冰雪季、第八届金佛山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中国健身名山金佛山登山赛、首届金佛山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文旅赛事活动50余场,带动餐饮住宿业营收明显增长。

  “金佛山 福南川”全球营销活动先后走进杭州、南京、成都、西安、海口等地,面向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营销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南川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

  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19次,出动执法人员4575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381家次,游客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保持“零”事故。

  数据显示,2023年,南川登记注册文化旅游市场主体5790家,较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1999家,在库规上文化企业13家,规上(限上)旅游企业143家,较2022年分别增加2家、4家,市场主体不断培育壮大。

  预计全年接待游客38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0亿元,较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8.7%、15.3%;金佛山购票游客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3.9%。

  “接下来,我们锚定‘现代化郊区新城’总定位,立足南川地理条件、资源禀赋,构建‘一山一片一带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提升景区景点游、康养避暑游、民宿露营游、农旅融合游‘四大业态’,打造文旅康养产业新的增长极,努力让南川成为重庆康养第一品牌、首选之地。”南川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王静 刘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