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镇:擂台比武赛厨艺 比学赶超提技艺
发布时间:2024-01-25 11:31:23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66666666666666

     庆元土鸡汤擂台赛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见习记者 王婷婷 摄

  南川融媒讯(见习记者 王婷婷)1月18日,庆元镇一镇一味土鸡汤擂台赛在庆元镇中心小学校举行,当地的农家乐和个体户组成11支代表队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食材选用当地土鸡,由于熬制时间较长,参赛者们当天早上需在家提前将鸡汤熬制好,并带到比赛现场,随即由工作人员将鸡汤盛在统一的有编号的砂锅里,端上桌后等待评委现场打分。

  韦延超是参赛选手之一,他说:“为了让鸡汤味道更好,我们选择柴火慢炖,足足熬了3个多小时。配料选择当地野生羊肚菌,让鸡汤更鲜美。”

  冯文书是参加此次比赛的唯一一个个体户,也是“南川鸡”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育种基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想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到南川的优质土鸡,吸引游客来庆元品尝美味的土鸡汤。

  评审环节,11锅鸡汤成色、辅料各异,热气腾腾散发出浓浓香味。评审们根据原料、香味、汤色、口感、营养卫生五个元素进行对比打分。经评判,山里农家、庆元刘家院子、知已山居农家乐获得一等奖。

  “庆元土鸡是重庆市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们南川的一个特色鸡种。”国家钻级酒家酒店评审员、南川区餐饮住宿业协会副会长唐合营评价,庆元土鸡汤的色香味整体来说相当不错,希望大家把熬制技术继续传承下去。

  庆元镇党委书记陈学禹介绍,举办本次擂台赛,主要是为了融入“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旅游趣驾热潮,提高庆元土鸡汤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提升庆元餐饮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为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和康养旅游贡献力量。

  据了解,“南川鸡”是在我区经长期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形成的地方特色肉蛋兼用型鸡种,具有抗病力强、繁殖率高、肉质鲜嫩等特点,被重庆市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重庆市地方优良品种。庆元镇是南川鸡的核心养殖区,其中,以冯文书为首的当地养殖大户,多年来专注于发展南川鸡养殖特色品牌,并带动当地农户开展小规模养殖,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