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座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一次充电可存储20万度电
发布时间:2024-01-02 09:01:36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222222222

  工作人员在大燕储能电站调试设备。记者 甘昊旻 摄

  南川融媒讯(记者 刘晓娟)2023年12月26日23时53分,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我区首座电网侧储能电站——大燕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

  该电站位于工业园区水江组团,是重庆市能源局2023年重大电力设施推进项目,也是重庆市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和我区2023年十大重点项目工程之一。该电站占地面积约35亩,总投资3.5亿元,于去年9月中旬开工,现已成功并网投运。

  储能电站即在夜间用电低谷时,从电网“下载”电能,给储能电池充电,等到白天用电高峰时,再向电网放电,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大燕储能电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共安装了90台磷酸铁锂储能电池舱,装机容量为100兆瓦/200兆瓦时。该电站通过110千伏线路并网,同步建设110千伏升压站设施和并网线路等配套工程,通过线路将电力从宏墙站输送到大燕储能电站变压装置中,经过降压处理后又输送到储能电池舱进行“充电”。

  为确保大燕储能电站工程按期建成并尽快发挥社会效益,区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紧跟项目各阶段建设进度,协助做好电站的并网、调试、相关合同及协议签订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提前完成了宏墙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间隔扩建、300米并网线路等配套工程建设,确保了大燕储能电站顺利并网投运。

  水江大燕储能电站配套送出工程项目经理唐星介绍,大燕储能电站犹如一个“超级充电宝”,一次“充电”可存储20万度电。该电站并网投运后,将纳入重庆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参与全市电网调峰,为保障重庆电网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支撑。同时,可大幅提升我区新能源消纳及负荷调控能力,有效缓解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电能质量,为我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持。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