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麝“乱入”校园救护中心及时救助
发布时间:2023-12-07 09:38:24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南川融媒讯(见习记者 王婷婷)12月4日,一只林麝溜进了北师大南川实验学校,该校宿管老师余小凤发现后联系了区林业局,并在当天下午4时由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其装笼带走。

  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负责人曾德军介绍,林麝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经检查发现,这只林麝没有外伤,初步推断是人为原因干涉到它的生活领域,导致它受惊后从围墙外跳进学校。

  我区林麝资源丰富,调查数据显示,全区大概有70到90只林麝。林麝为了适应野外生存,后肢发达,弹跳能力强,野外奔徙速度快,但是它不耐于长途奔徙,其蹄部能分开且尖锐,就像“小刀”一样,曾德军说,他曾在一次救助过程中,被林麝的蹄部划伤。

  在生活中如何区分是否遇到林麝?曾德军告诉记者,它最突出的特点是在颈部下颌以下有两条明显的竖白条,其中,公麝有凸出的獠牙、领地性强,母麝没有獠牙。林麝一般情况下不袭击人,但在密闭空间里为了躲避人为捕捉,可能形成攻击。

  “接下来,我们将在救护点观察它的健康情况,根据它的状态制定放归计划,最终会让它回归自然。”曾德军说,市民在遇到林麝的时候要注意远离,随时观察动静,不要惊扰,避免伤害。同时及时联系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