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开出新局面——重庆南川整合文旅资源促乡村振兴观察
发布时间:2023-11-16 09:21:22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1111111

  11月7日,游客在“178环线”上的著名景点山王坪内参观游览。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 新华社记者 王金涛 万志云

  景点还是那些景点,资源还是那些资源。但凭借一个创意,重庆南川区就将辖区内14个镇街、500多处分散的景点“串珠成链”,实现了旅游业整合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金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的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全山1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神龙峡、金山湖、龙崖城、山王坪等509处旅游资源单体。

  “旅游资源丰富,但分布比较分散,游客主要去往金佛山核心景区,到过山顶就离开了。”南川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王志勇说,由于缺乏有效资源整合,环山各景点单打独斗,导致旅游产业结构单一,主要停留在“门票经济”上,对周边乡村发展带动效应不足。

  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4月,南川在过去脱贫攻坚战中已经完成国道省道改造和基本完善农村公路设施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条全程约178公里的环山旅游线路——“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串联起14个镇街68个村(社区),游客可驱车或乘车直达各个乡村景点。这个有创意的招数推出后,“178环线”就很快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

  自此,一个个特色民宿、一片片露营基地、一处处自驾驿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少养在深山人未识的美景也成为环线热门打卡点。据统计,今年1至9月,“178环线”共接待游客29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13%。

  山连着树,树叠着山。11月的金佛山开始“变装”,从漫山苍翠到层林尽染,成为一幅多彩的画卷。随着大量赏秋客到来,夏奎家的民宿又忙活起来了。

  44岁的夏奎在南川城区工作,他的家乡南川区三泉镇拥有“龙岩飞瀑”“风吹岭”等多个环线打卡点。眼看游客越来越多,看好旅游产业前景的他,帮父母把老宅改造一新,搞起民宿生意。靠着7间客房和5顶露营帐篷,今年旅游旺季他家收入近10万元。

  三泉镇党委书记吴峰介绍,“178环线”推出以来,全镇的农家乐数量从15家增加到26家,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加50%。镇里正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以吸引更多游客在这里玩起来、住下来。

  南川区委宣传部部长康平说,“178环线”串联起景区游、康养游、乡村游、度假游等多种旅游方式,吸引不少投资者扎根落脚,今年以来,环线共建成星级以上农家乐400余家、旅游民宿60多家。

  旅游资源的整合,促使当地形成了景城乡一体、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大有镇水源村村民冯秋容说:“凭借高山生态特色,我家番茄每斤能卖出更多的钱,还不愁销路。”

  德隆镇茶树村茶农邹小敏说:“今年投产了20亩茶园,茶叶销售毛收入接近60万元,是去年的好几倍。”

  “178环线”是“产业线”,也是“文化线”。当地围绕“178环线”上的非遗传承、乡土风情、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载体,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打造出一批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举办了古树茶采摘节等文旅活动。

  “产业兴”引发“归乡热”,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56岁的南川区山王坪镇山王坪村村民梁昌国在外地务工20多年,今年返乡后在景区附近一家民宿干起厨师老本行,每月收入近4000元。

  “我们镇今年有500多名中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大家充满信心,干得起劲儿!”德隆镇党委书记王兵介绍,德隆是全区平均海拔最高的乡镇,过去由于条件艰苦,人口逐年外流,9000多名户籍人口的全镇,常住人口最少时不到2000人。

  如今,随着文旅资源整合发展,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和外来客商加入“178环线”这条“产业线”“文化线”“振兴线”,在多彩的大山里耕耘并收获着。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