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3-11-07 08:58:42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南川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潜力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办理流程。

  “我们在南川安家,看中的是营商环境。”华润三九南川公司总经理汪启虎说,南川有中药材是基础条件,解决企业诉求才是关键。企业所在的南川区中医药园区管委会会同区级各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市级专家赴南为企业出谋划策,在建设流程审批上实行联合会审,大幅降低审批时长,让其安心落户。目前,厂区已完成80%建设进度,预计明年3月开工投产,年产624吨颗粒、6500吨中药饮片、480万盒成品制剂的产能,年产值10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南川区致力于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华润三九、上药慧远、鸿路钢构、超群工业、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南川,用实际行动肯定了南川营商环境,共同勾勒出了一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蓬勃画卷。

  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以“效率”为突破

  “办营业执照不到半天就搞定了,比我们自己准备资料的时间还要快,真的太方便了。”今年5月,玛尔斯(重庆)新能源公司的法人代表祝贤定说。作为一家浙江企业,该公司投资1.1亿元在南川建厂,主要从事充电桩和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今年5月,公司决定追加投资8000万元扩建二期项目。

  “促使我们留下来、并追加投资的就是南川良好的营商环境。”祝贤定坦言,南川区政务办有关负责人曾说,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他们服务的发力点。祝贤定当时对这句话有些将信将疑,而通过近两年的相处,他觉得此言非虚,“比如说,对方多次上门指导、协调、服务,我们的证照办理才会如此顺利。”

  祝贤定的经历,重庆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七三感同身受。

  “从项目入驻开始,我们享受的就是‘一条龙’服务。”严七三说,鸿路钢构项目从招商、建设、投产、发展……全过程都有“特派员”进行一对一服务。为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南川区实行“一家企业、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专班”的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从用工、用电、用气等方面入手优化要素保障供给,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正因如此,目前,鸿路钢构在南川的一、二期项目均已投产,形成了年产20万吨产能;三期20条生产线投产,正有序推进规划生产线建设,将形成50万吨产能;下一步,还将建设四期50万吨产能项目。

  在一网通办上做“加法”,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方式上做“乘法”,在解决痛点上做“除法”……近年来,南川区在4个维度齐发力,全力推进“放管服”取得显著成效:

  如在“一件事一次办”方面,已上线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及企业开办、涉企不动产登记、员工录用、企业简易注销等多项涉及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套餐服务。

  以上述企业家享受到的服务为例,该区将开办企业原先涉及的设立登记、刻制印章、就业社保登记、申领发票,以及办理公积金和银行账户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至此开办企业实现了随时随地“掌上办”,办理环节从改革前的15个减少为1个,所需时间从34天减少至1天,费用从1486元减少到0元。

  南川区政务办坚持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驱动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目前,南川区级部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事项(含“零跑动”事项)覆盖率99%,网上可办率达92%,全程网办率达75.3%,即办事项比例40%,承诺时限压缩比例71.2%。

  改革的效果怎么样,还是要落实到结果中——今年1月~9月,该区市场主体达到69769户,比去年底净增4320户,增长率达到6.6%。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以“服务”添动力

  抓发展要从营商环境抓起,而抓营商环境要从高质量服务抓起。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经营主体发展就好。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为群众服务,是否从服务对象的视角、立场搞服务,都反映着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

  “本以为一次走访不会有太大效果,没想到真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回想起那次走访,重庆市锦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窦远涛打开了话匣子。

  在南川,区领导重点企业现场办公是一项已坚持实施多年的传统性特色工作。“联系企业是常事,解决诉求是大事”,今年,南川常态化组织开展助企纾困大落实走访行动,区里印发了“三服务”工作机制,成立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专班,为全区500余家重点企业配齐“一对一”全天候助企服务员,将八大类共计150条惠企政策汇编成《南川区助企惠企政策汇编和申请指南》,让助企专员和企业实时了解掌握,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卡点难点,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的满意指数,真正实现惠民有感。

  这样的行动,其他地区也搞过,因此许多企业对此“见惯不怪”。在这样的心境下,窦远涛迎来了南川区政务办的走访。

  “问题无论大小,都可以提,我们会尽全力解决,让企业有一个更良好的发展环境。”南川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听罢,窦远涛将自己的“苦水”一股脑倒出:从企业发展缺乏周转资金到政策知晓不及时,从社保缓缴会产生滞纳金到税收减免,“我罗列了一系列问题,原本对全部解决没有抱太大希望,结果却出人意料。”

  事情逐一有了落实,农商行南川支行提供了约800万元的贷款;社保缓缴免除了滞纳金;根据“六税两费”政策企业享受税收减免约50万元;政府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开展送政策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种种利好,让他对南川竖起了大拇指,“没来虚的!”

  今年,南川区举行了企业意见征集座谈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意见征集座谈会只有区领导和企业家在现场。这样一来,大家畅所欲言,一次性提了58个问题,涉及政策优惠、法治环境、保障性住房、融资支持等多个方面。“对于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并很快制定了整改措施。”南川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58个问题办理情况企业满意率达到100%。

  下一步,南川将聚焦经营主体发展各个阶段,全方位、多渠道发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以探索专精特新企业信贷新模式、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全流程一次性智能化告知等创新特色场景为“小切口”,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为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用“逆向激励”鞭策后进

  以“跟踪”促实效

  干部作风好不好、干部服务到不到位由群众说了算。南川始终坚持跟踪问效,督促服务环境的优化提升。

  今年8月17日,南川在区内媒体的显著位置上刊登了“南川区2023年‘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二季度结果公示”,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表示,“感到脸上火辣辣的,但也敦促我们‘知耻而后勇’。”相关乡镇负责人坦言,已制定了详尽的整改方案,并且立下“军令状”,绝不再上此“黑榜”。

  从最难办事科室到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南川的逆向排名一以贯之,其目的就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效能的持续提升,企业感受最为强烈。中石化集团在南川落地成立的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房大志说,南川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建设点多面广,南川区搭建工作专班,安排“驻企干部”蹲点,落实“手续代办”,属地乡镇“一把手”重点推动,全程跟进协调项目选址、临时用地、水电接入、农损理赔、纠纷调处等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页岩气开发在南川累计投资160亿元。

  逆向排名的意义,在于开展社会监督,把评判裁量权交给群众,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南川区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和“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两个“逆向”为抓手,定期组织市场主体等办事公众对区级部门审批服务类科室及乡镇(街道)进行监督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业主满意度达到99.01%、同比提升3.49%。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以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为重点,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不为、慢为、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组织开展“清风助企”、开通“纪企直通车”,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为、慢为、乱为问题“零容忍”,推动相关部门解决有关问题70余件次。

  既有明查,也要暗访。南川区发展改革委还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聚焦市场主体关注度较高、满意度较低的领域拍摄暗访视频,倒逼各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持续补齐全区营商环境短板弱项。

  “实践证明,量化考核是促进服务的有效手段,所有这些‘斗硬’的手段,都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作风保障。”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南川将以数字改革为营商环境赋能增效,打造更多数字化运用场景,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项目投资的“增”、保障经济运行的“稳”,为推动南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王静 刘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