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一座城市的爱心和温暖——记“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07 08:54:30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

失主送锦旗感谢出租车驾驶员曹万里归还万元现金。 区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97.0供图

  □ 记者 黎明

  上了点年纪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以前村里的高音喇叭一喊,“谁的东西掉了,请到某处认领!”掉东西的事差不多就有了着落。

  现在南川也有这样一个平台,自该平台搭建以来,共计收到609件失物招领信息,成功帮助460名市民找回失物,成就了一段段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佳话。

  这个平台就是——区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97.0“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

  “你丢我捡”捡起了一座城的温暖

  “通过车载广播发布信息,归还了我的现金,曹师傅品德非常高尚,值得我们学习!”今年5月,失主杨先生给区易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曹万里送上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好司机,品德高尚美名扬”字样的锦旗。

  原来,在5月2日,区易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曹万里发现乘客遗落了一个黑色手提包在副驾驶位置上。曹万里随即将手提包拿到西城派出所报警立案。经民警清点,包里大概有一万五千元现金。

  想到失主丢失大笔现金肯定很着急,曹万里将失物招领信息发到了“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

  20分钟后,失主杨先生得到消息,来到西城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财物。

  曹万里表示:“我做出租车驾驶员已经几年了,在我的认知里,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归还失物是我应该做的。”

  “万元现金寻失主”的佳话只是“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中涌现的一件亮眼事件。

  “小到一把青菜,大到一包现金,我们见证了无数个失而复得的温情瞬间,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该平台负责人张俊说。

  利用媒体力量搭建“爱心桥梁”

  张俊介绍,长期以来,出租车上丢东西的很多,但招领难、寻回难现象普遍存在,仅仅2016年这一年,他们全年接到乘客找寻失物的电话、信息超过2000个,但是由于没有便捷统一的传播渠道,大部分失物长期无人认领,主要是中间缺少一个信息沟通的“桥梁”。

  2016年4月,由南川FM107(现区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97.0)牵头策划,利用媒体优势,与区道路运输管理中心、区内各大出租车平台公司等联合打造了“一座南川城,很多好心人”的“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旨在搭建这座“桥梁”。

  “失物招领的流程为,接到物品丢失信息后,平台会先与失主电话联系核实信息,然后迅速编辑口播节目并发布,主持人每15分钟在车载广播端播报寻找。同时,我们将制作海报和短视频发布到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端帮助寻找。”张俊介绍,除了线上,平台还把失物信息发送到“你丢我捡”微信群、南川97车友群和各个线下服务点寻找。如果还是没能找到,当天还将制作图文推送继续;找到后,也会及时进行相关反馈。

  不断扩大“你丢我捡”服务外延

  据介绍,目前“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通过广播、公众号、短视频等向社会及时发布招领信息,联动公安、交通、银行等相关部门积极找寻线索。

  张俊介绍,现在“你丢我捡”正从出租车上的失物招领扩大到我区各个角落,从日常的寻物启事转变成一个民众有难处就会立刻想到寻求帮助的爱心公益品牌。

  开办了发现南川好的哥的《师傅帮帮忙》节目,困难应急、重大事故紧急救援的《应急帮》节目;宣传“帮助意外被墙砸伤的南川9岁女童”“寻找‘1元钱’女孩”“三个女生在寒风中等失主”等典型。一桩桩善举,使得“你丢我捡”成为社会各方奉献爱心的聚合点。

  “你丢我捡”志愿服务队伍也从最初的两人扩大到如今的87人。不仅仅是失物招领,它已经成长为一个爱心公益品牌。志愿者遍布城区各个角落,无论是困难应急、突发事故、紧急救援,“你丢我捡”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成为社会各方奉献爱心的聚合点。该项目获评我区2023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项目一等奖。

  “你丢我捡”失物招领志愿服务公益平台也提醒广大市民,现在乘客乘车时看手机的“低头族”较多,下车时容易丢失物品,如果发现物品丢失请拨打南川《你丢我捡》热线:023-71410107。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