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三单式”引才为高质量发展加载引擎
发布时间:2023-11-02 09:03:32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人才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

  区人力社保局充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在人才引进上想办法、下功夫,探索创新“订单式引才、清单式招才、组单式揽才”的“三单式”人才引进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质量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订单式引才

  去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立足本职做好引才引智工作,创新开展订单式人才引进,并将其细分为高端人才引进订单、乡村振兴人才订单和产业人才订单,有力缓解了我区急需紧缺人才的情况。

  隆化职中开设有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一直想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老师。得知我区与众多高校合作建立了引才引智工作站,并在区级层面构建了高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学校便立即下了“高端人才引进订单”。

  不久之后,工作站帮助学校物色到了一名旅游服务高技能人才——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铜牌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颜悦轩,并通过针对高学历、专业化的科技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一事一议”“随到随办”方式为其办理了聘用手续。如今,颜悦轩已经在隆化职中担任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老师一年多时间,她教授的180余名学生的专业技能也不断提高。

  此外,针对乡村振兴人才订单,区人力社保局与各部门紧密合作,广泛征集意见,精准制定乡村人才回引条件,定期推送扶持市场主体政策、招商引资等信息,及时落实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聘,满足乡村振兴“引才订单”;针对产业人才培养订单,则积极强化与院企、校企之间交流合作,拓展定向培养计划,引导企业加强与人力资源机构、高校等机构合作,鼓励引进产业化紧缺人才。

  目前,区人力社保局已受理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三甲医院等平台的“引才订单”6单,与1名干细胞生物学博士、1名旅游服务高技能人才达成引进意向;引进返乡就业创业人才4055名,引进“三支一扶”大学生25名,“全科教师”“全科医生”87名,公开招聘优秀村(社区)干部5名;与培训机构合作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引才计划,定向引进产业人才500人,与职业学校建立定向培养计划,为区内装配式建筑企业培养产业人才100人。

  清单式招才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区人力社保局聚焦企业招聘难、用工难、引才难等问题,创新方式、精准施策,全方位助力企业招工引才,为企业有序运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铝器时代位于工业园区龙岩组团,是一家主要生产铝电池托盘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成为比亚迪、吉利、广汽、小鹏汽车和上海大通等品牌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企业。前不久,随着运营和市场逐步稳定,公司订单量激增,需要招聘100名工人满足生产需求。

  区人力社保局设在园区的企业服务专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需求,根据前期摸排后建立的岗位需求清单,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一方面在线上开展直播带岗,一方面在线下组织专场招聘,两周时间就帮助企业“清单式”招才80余名,及时补齐了企业的用工缺口,助力企业开足马力搞生产。

  享受便利的不只铝器时代一家企业。区人力社保局围绕我区重点产业、33条产业链用工需求制定特色引才线路,定期向企事业单位征集“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意见,精细化制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清单”,通过网络招聘、现场招聘、空中招聘、“金山英才·职等你来”带岗直播等形式扩大招聘规模,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企业、乡村人才、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

  区人力社保局还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引才板块,积极扩宽“人才专业目录清单”,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青年人才、海内外专业人才招聘力度,不断改革考核模式,引入现场实操、主题研讨等方式促进精准招才。

  目前,区人力社保局已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8次、企业专场招聘会110场、带岗直播22场,招聘人才8919人次;在原有“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94个专业的基础上,增加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1349个专业,开通了高职院校技能人才报考事业单位渠道,广纳人才。

  组单式揽才

  招才引智,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是企业所盼的“紧俏”。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各个单位、借助不同平台开展组单式揽才,持续为区内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4月,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带领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上药慧远、山水公司、区中医医院等10余家区内企事业单位组团前往重庆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展“才涌向南 海纳百川”菁英引才引智活动,搭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平台。

  活动中,区人力社保局向高校学子介绍南川基本情况、人才政策等,各企事业单位分别就企业概况、岗位聘任、晋升空间等具体事宜提供现场咨询和答疑,并详细解答学生们所关心的薪资待遇、就业安置、福利保障等问题,吸引了上千人报考,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达98%,实现了政府搭台、组团揽才,双向选择、三方共赢。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参加英才大会、双城经济圈洽谈等活动,实现“双招双引”;搭车“百万英才兴重庆”等人才交流活动,强化宣传推介与交流合作,吸引各方高端人才、专业人才、青年人才来南川创新创业,为南川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支撑。

  目前,区人力社保局已组织区内企事业单位搭车全市“百万英才兴重庆”高校行、重庆英才大会等人才交流活动以及各种媒体的广泛宣传,将汇集的引才信息面向全国80多所高校就业网、5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同步推送,精准招揽企事业单位人才150名。

 

记者 盛余多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