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乐村“康养品牌” 绿色发展“响亮名片” ——水江乐村全力推进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31 09:39:12 来源:
新闻摘要:

 

  记者 黎明

  秋天的美五彩缤纷,水江乐村森林康养度假区的秋天更有自己的一番韵味。这里有4万亩森林公园,有绿道、植物园、驿站、木栈道、树屋、房车,呈现出一幅“天蓝、地净、水活、路畅、林拥城”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水江镇以“康养+文旅”为重点,紧紧围绕“一二三一”思路,锁定“重庆康养看南川、南川康养数水江”这一目标,做大做强“康养地产+文旅配套”两个布局,实现“乐村康养旅游度假区+康养项目+旅游景区(点)”三个定位,奋力将乐村康养产业打造成为经济新的“增长极”。

  挖掘资源禀赋 组团融合推进

  “这里离中心城区比较近,环境也很好,我们一到夏天就要上来。”63岁的黄从江是乐村长青生态城的第一批业主,2018年起每年夏季都会在此长住避暑。

  事实上,每年夏季凉风习习、植被茂盛的长青生态城便会迎来许多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县的“候鸟”居民。

  近年来,水江镇党委在指导长青生态城成立非公党支部的基础上,在今年又成立了长青生态城业主“候鸟”党支部。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与属地社区联动,加强共建共治共享,让业主对长青生态城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也得到明显提升。

  水江镇乐村片区海拔1100~1833米、森林覆盖率达85%、夏季平均气温21℃。这里有独木成林、独树成园的千年银杏,有遍山杜鹃的大佛岩,有红豆杉古树群,有归望山、鱼泉河,有天坑地缝奇观和数十公里的步游道,有辉煌村灰河水库的高山平湖,湖光山影交相辉映,蔚为奇观。

  “乐村以前叫落村,海拔高、交通不便,贫穷又落后。”水江镇镇长赵雷介绍,“落村”改名“乐村”,寄托着当地村民对幸福安乐生活的向往。然而,2017年之前,乐村片区的人们依旧难言安乐。变化,源于我区利用乐村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让曾经的荒郊野岭变成炙手可热的康养旅居胜地。

  走进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峰峦叠嶂,林木苍翠,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沥青铺就的马路在茂密的森林间蜿蜒盘行。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外联负责人叶建华介绍,项目按照“安家兴茂,七养生活”的康养旅居理念进行打造,还建有室内运动馆、室外运动场、高空拓展基地、丛林拓展基地、草原拓展基地、七养生活馆、东西坡山体公园等,为游客和居民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所。

  走进乐信·云湖沉香康养度假小镇,只见碧绿的一泓池水,周围是风格各异的建筑掩映在森林中。项目负责人吴刚介绍,该度假小镇打造大度假生活配套一站式度假乐园,建有健康食堂、生活超市、业主活动中心云湖山庄酒店等,以及智慧康养指挥中心,中医文化体验中心、区中医医院森林康养驿站,项目还与区中医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京东健康”智慧康养服务,建设中医药大健康旅游疗养康养基地,为业主健康保驾护航。

  走进山语涧·康养旅游小镇,只见林木葱茏,远处的风车成为别样风景。山语涧康养旅游小镇正在打造“五湖一池”,目前正在完善配套观光采摘的生态特色庄园,娱乐射箭的森林探险公园,亲子同乐的儿童主题公园,环湖健身的富氧运动公园,听禅品茶的禅茶养生公园“五大森活主题公园”。

  长青生态城是乐村片区最早开发的康养度假项目,走进该康度假区,只见房屋、游园均在森林之中,真正做到“林中有城,城在林中”。

  主动靠前服务 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在建的森林康养项目包括乐村兴茂旅游度假区、山语涧·康养旅游小镇、长青生态城、乐信·云湖沉香康养度假小镇。”水江镇乐村片区康养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琦介绍,截至目前,4个康养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建成康养房面积3058套19.67万方,已销售康养房2138套11.23万方。其中山语涧森林康养项目被认定为首批市级森林康养基地。2022年乐村康养地产销量在重庆市各区县乡镇中排名第一。

  乐村片区康养开发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水江镇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水江镇都积极支持和协调解决,真的是‘保姆式’服务。”叶建华说,项目的建设得到了水江镇的大力支持,不仅在集镇至乐村的公路沿线企业提供了50个宣传位,在集镇上还有4个宣传点位。

  王琦介绍,乐村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开发商考察频繁,投资建设意愿强烈。

  康养旅游产业带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随着水乐路、水乐支路建成投用,沿线绿植、太阳能路灯、导览标识标牌点亮旅途,葵油轮作观光农业和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乐村,乐村警务室、水厂原水管道、天然气主管网、“耕读人家”示范点、惠民电影室便利旅居生活。四季观光、运动健身、亲子研学游、休闲垂钓等业态配备齐全,民宿、农家乐、露营基地陆续提档升级,一站乐享“吃住娱购养”的局面正在形成。

  这个夏天,长青生态城与水江集镇之间的公交班线正式开通。该线路的班车每天运营6次三个来回,游客们可以坐上公交车,从长青生态城直接前往水江集镇。

  “以前从水江场镇过来要一两个小时,现在车程仅需10多分钟。”长青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福木说。

  完善基础设施 带动当地发展

  “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叶建华记得,自己2017年9月到乐村片区考察项目时,这里还只有泥泞的机耕道通行,“走上来花了一个多小时,两腿泥。”

  如今,水江集镇到乐村,再到4个度假区已是全程沥青路面,从山下到山上所有路段的路灯也已安装完成,护坡、护栏、标识、灯杆旗等设施也建设打造完成。

  2023年,乐村集镇已完成外立面改造40户4557.96平方米,新修建的旅游厕所方便游客停车休息,新投入使用的乐村警务室协助企业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给片区项目及人民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此外,占地3.48亩的乐村水厂建成投用,实现日供水能力2000立方米,不仅能为区域内的旅游度假区提供安全饮用水,乐村当地的所有农户也都接入了自来水。

  “我们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当地居民和度假区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王琦介绍,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3000立方米左右,二期将扩容至5000立方米。此外,乐村片区的电力、燃气、通讯等相关设施也相继完善。

  康养旅游发展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从事保洁工作的张成容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我以前在广州打工,现在家乡旅游发展起来了,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就回到了乐村。”张成容说。

  据介绍,该度假区有70多名员工,一半都是乐村片区的村民。长青生态城项目中,也有50多名员工是当地人。

  “乐村康养旅游的发展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促进了农家乐的发展。如今的乐村片区,已有近30家农家乐。”王琦说。

  “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200位客人,每年七八月,20个房间基本上都被订满了。”2019年,长青社区村民周进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年收入达20余万元。

  康养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如今,村里自产的糯玉米、蔬菜、腊肉、土鸡蛋等,不出村里就被卖完了。

  畅想乐村之“乐” 共绘美好明天

  下一步,该镇将以乐村康养产业为抓手,深入挖掘“旅游+”和“生态+”,助力乡村振兴与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做到服务企业上跟进、康养氛围上提升、配套功能上完善,以期打造有生活、有文化、有旅游、有灵魂的康养旅游“新名片”。

  找准战略定位。根据水江乐村自然资源和人文特色,明确水江康养产业总体发展目标、发展计划、品牌形象设计、核心产业设计等,引导现有4个康养项目差异开发、竞相发展,打造集健康养生、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康养产业聚集区,将乐村建设成为人文气息浓郁、产业富有特色、市场充满活力、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特色森林康养度假区。

  夯实配套基础。持续完善4个康养项目的生活、商贸、旅游、产业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做到度假区功能完备,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住有宜居、老有颐养,让游客顺心来、开心游、满意归。

  唱响品牌形象。持续打造乐村康养品牌形象,讲好乐村康养故事,打造农耕文化体验项目和乡村振兴绿色蔬菜基地,走实康养文旅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唱响乐村夏有避暑康养,春秋生态观光、景点旅游、特色研学,冬有玩雪赏雪的品牌形象。

  实施旅游规划。积极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旅游业投入,发挥区位优势,综合开发自然资源,力争打造主题鲜明、体验丰富、配套完善,具备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研学旅游、康养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环线知名打卡点和中国山地度假生活示范乡镇。

  坚持差异化建设。积极整合串联优质文旅资源,加大差异化旅游产品的培育、开发和经营力度,打造“观日出日落、赏繁星明月、拍水江风光”打卡点,做好具有水江特色的区域差异化旅游资源储备。推动“水江-山王坪”“归望山-金佛山”等区域旅游互联互通互动,编制精品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增强游客的多样化体验。

  体现全域化、联动化。积极推动高山溪流观光组团、天坑地河探秘组团、大佛岩休闲旅游组团、乐村高山康养组团、集镇人文休闲组团等组团5个乡村休闲旅游组团建设,构建起一条种类丰富的全域旅游线路,以推动服务资源的高效配置和游客群体的合理分流,进一步完善乡村观光、乡村休闲和度假养生的产品体系。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