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的梦开出了花
发布时间:2023-10-30 09:32:38 来源:南川融媒体中心
新闻摘要:

 

  记者 邓的

  “军人这个称号在哪里都是叫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不管是退伍还是在部队。未来,我要一如既往把牛养好,让大家吃上放心牛肉、高品质牛肉。同时,也要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带着乡亲们继续前进。”10月20日,我区2023年第二季度“南川好人”名单公布,铁谷坪养殖场负责人何兆平位列其中。

  16年军旅生涯造就了何兆平的坚毅、顽强、正直的品格,更让他在面对生活的时候积极乐观、勇于担当,他牵头成立区肉牛养殖协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致富不忘乡邻,与大家携手同行。

  部队锤炼韧性

  2001年12月,何兆平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毅然告别双亲,来到雪域高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军人。

  初到部队时,驻扎在高海拔藏区,强烈的紫外线和稀薄的氧气让他很不适应,五公里军事训练更是时常“拖后腿”,这让不服输的他一直憋着一口气。于是,他狠下心,每天背着十公斤的石头负重练习五公里。

  在高原负重跑步,其艰难程度非同寻常,何兆平坦言,刚开始练习时,双腿像灌满了铅,每迈出一步都极其艰难,可他仍不断突破身体的极限。凭着这股韧劲和狠劲,在新兵训练结束时,他的五公里训练成绩从倒数第三名上升至正数第三名,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边防的生活是寂寞的。起初,何兆平闲暇时最爱和战友聊天,从小时候在河边玩儿聊到将来的理想;后来他就盼着新兵入伍,又把从前的天再聊一遍。最后,他在艰苦的边防找到了自己业余的乐趣——“我有个亲戚是喂牛的,说不上为什么,我从小就喜欢牛,也许是牛的忠厚、勤劳契合了我的性格吧,退伍之后我也想喂牛。”于是,何兆平就利用休息时间从书籍、报刊、网络广泛搜集、学习养牛知识,凡是看到有用的他就将其打印、复印下来。几年下来,装订成册的养牛资料足足有一尺多厚。对哪种牛有什么特点、产自哪里、牛喜欢吃什么草等,何兆平都了然于胸。

  2017年,何兆平正式退伍。16年军旅生涯,扎根边防一线,苦练军事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从列兵到四级士官,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投身乡村振兴

  脱下军装后,何兆平利用在部队自学过的养牛知识,投身乡村喂起了牛。

  然而,喂牛后他才发现,实际情况与书本上差距很大。

  刚开始,何兆平每天的精力都消耗在牛栏改建、草料发酵、牛犊护理……一堆新鲜事,让他忙得晕头转向。尽管每天勤恳照料,最终还是遭遇了牛儿大量生病的问题,因为应急处理情况不到位,2018年他损失了四五十万元,何兆平心力交瘁,一下子瘦了十多公斤。

  放弃吗?继续吗?何兆平也彷徨过,可军人骨子里的坚定执着不允许他认输,于是他决定继续向前!

  自那以后,何兆平将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学习养牛知识,并积极请教专家教授,掌握肉牛养殖及疫病防控知识。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通过六七年的打磨,他在本地以及四川、贵州等省份的肉牛养殖户眼中几乎成了“民间专家”,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有困难,找何兆平;不懂肉牛养殖技术,找何兆平;肉牛销售不畅,找何兆平”,而他也乐此不疲。

  现在,每天中午十二点,何兆平才起床,因为他早上六七点才能睡下。在许多个宁静的夜晚,当人们都安睡时,何兆平正和同事们热火朝天地工作着。肉牛检验检疫合格屠宰后,他们就开始分割牛肉、装车、送牛肉,中午起床后又开始筛选要屠宰的肉牛、了解饲料准备情况、检查每头牛生长情况、察看饲料的储存情况、四处联系或购买小牛……就这样,何兆平从“四有”革命军人成为了“无周末、无娱乐、无空闲时间”的“三无”创业先锋。

  很快,何兆平的事迹在群众中流传开来,得到了区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关注。

  2020年12月,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田间示范秀”栏目组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为期15天的专题采访。节目播出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热烈反响,并一度让他的手机成了“肉牛养殖技术热线”,他也总是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养殖经验。

  2021年5月,他获得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10月,他又成为“重庆市劳动模范”。

  带领群众致富

  在个人成长进步的同时,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何兆平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他要用实际行动带领邻里群众一起致富。

  从创业至今,他先后带动南城街道林堡社区、清泉社区、三汇村等周边10余户农户发展肉牛1000余头,带动毗邻的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芭蕉镇等边远地区的26户农户发展肉牛400余头。他在全程指导农户喂养的同时,还负责收购,努力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同时,他还通过合作、招聘等形式,解决周边26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并开出了人均每月4000元的工资。如今,他所经营的“小何牛肉”已形成养殖、销售、加工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

  为了降低区内肉牛养殖户的生产养殖成本,2022年11月,何兆平牵头成立了重庆市南川区肉牛养殖协会。协会现有91人,其中喂养规模在100头肉牛以上的会员26家,产值超千万元的会员5家。协会得到各银行累计授信1.3亿元,已为会员发放贷款1700余万元。协会成立以来,每月为全体会员节约饲料成本120万余元。

  振兴乡村的梦开出了花。何兆平实现了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想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