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10-24 08:47:31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聂灵灵

  在南城街道敬老院,有一位老人特别引人注目。时光的烙印虽已爬满脸上,但掩不住他的笑容。在院里开展的重阳节活动上,没有双掌的他,却一直用双臂夹着一面小国旗跟随音乐声挥舞着。

  他是五保老人龚心胜。三年前他来到这里,从此生活发生了巨变。

  他告诉记者:“三年前,从来没想过老年生活还能过得这么好。”年轻时因意外被烧去双掌,后来因为体弱多病,一直跟随父母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相继去世,自己无法正常生活后住进敬老院。

  入住敬老院后,龚心胜的生活过得十分安逸,居住在近三十平方米的房屋内,还配备有独立洗漱间,一日三餐也有四菜一汤。三层楼高的小院里,每时每刻都干净整洁,院子被花花草草装扮得分外美丽,一楼健身区、活动区等区域是老人茶余饭后的休闲乐园。

  看病就医如今也让龚心胜感受到便利。前不久,他因为头晕需要到医院住院治疗,敬老院工作人员为他联系好区中医医院后,前前后后住院十多天,自己没掏一分钱。出院时,工作人员立马把自己接回敬老院,既安全又方便。

  “大家对待我们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卧病在床有人为我们忙前跑后,累了渴了有人端茶递水,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龚心胜言语之间满是对大家的感谢,时不时用手臂抹去眼中激动的泪水。

  在大家的照顾下,龚心胜对生活越来越充满向往。前不久,敬老院组织大家排练重阳节节目《过河》,他首先报名参加。他说:“虽然我没有手掌拿不起道具,但是手臂还可以表演,我要向大家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演出当天,音乐声响起后,龚心胜认真地比画着每一个舞蹈动作,脸上的笑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区民政局撤并30所“远、旧、小”敬老院,投资建成南城街道、东城街道、水江、黎香湖4个片区敬老院,对五保老人实行区域性集中供养、集中管护、集中保障。截至目前,304位五保或孤寡老人过上高质量的幸福晚年生活。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