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9 08:50:06 来源:
新闻摘要:

  向业顺在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大会上强调

  推进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区域范例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9月15日,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向业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把握美丽中国和美丽重庆建设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南川实际,奋力推进南川行动、打造南川标志性成果,在美丽重庆建设中走在前列。

  区委副书记、区长施崇刚主持。区政协主席毛朝银、区委副书记余立祥,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

  会上,与会同志观看了2023年南川区生态环境警示片,区生态环境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林业局、区水利局、金佛山管理中心、东城街道、金山镇、水江镇作了发言。

  向业顺指出,南川生态宜居、气候宜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拥有金佛山这一重要生态屏障。推进美丽重庆建设,为南川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造了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美丽中国和美丽重庆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用具体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确定的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推动美丽重庆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向业顺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面临不少问题挑战。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美丽重庆建设大会部署,坚决扛起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大使命,有效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迭代升级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等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区域范例,为美丽中国和美丽重庆建设贡献南川力量。

  向业顺强调,未来五年,要全面构建美丽重庆建设南川行动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山清水秀之地、绿色人文之城、生态富民之路更加协同,自然之美、城乡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生活之美整体跃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重庆的美誉度、影响力持续彰显。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城乡大美格局、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生态环境数智化水平“四个显著提升”。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守护美丽蓝天,筑就净土家园。要协同实施限塑减废治理攻坚战,提升固体废物治理水平,有效遏制白色污染,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治理。要着力打造城乡大美整体格局,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建设巴渝和美乡村,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建设森林生态体系,塑造美丽宜人生态岸线,推进生态治理系统重塑。要着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强化生物安全管理。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抓好重点领域降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保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执法监督,深化改革赋能,加强社会共治。

  区委有关部委、区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和重庆驻南有关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