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江镇实施集镇改造提升工程让群众“呼声”变“掌声”
发布时间:2023-09-18 08:52:52 来源:
新闻摘要:

 

  一排排电动车、摩托车整齐停放在新规划的停车线内;隔离护栏“上岗”后道路通畅,秩序井然;流动摊贩有序在指定位置摆摊设点……近日,记者在水江镇看到,该镇集镇呈现出整洁有序的面貌。

  加强建设增“颜值”

  水江镇是南川东北门户、工业重镇,这里客商云集,还承担着全区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建设重任。随着岁月流逝,老集镇在管理秩序、环境面貌、基础设施上不能及时跟上发展脚步,居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

  今年,水江镇对现有街边绿地、三角地等进行提升改造,增添休闲娱乐设施,对闲散地进行清拆、平整、绿化,加大移植补栽街边绿化力度,修枝清理100余棵高大乔木,不断美化集镇面貌。

  近年来,水江镇以“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为标准,深入实施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变简单的整治“脏乱差”为科学规划、科学管理,集镇形象得到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夯实基础固“里子”

  增设临时停车位,安装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加大对大型车辆冒装撒漏、带泥上路及脏车入镇情况的整治力度……如今的水江集镇旧貌换新颜。

  “公路中间安装了隔离护栏,行人从斑马线上过,比过去安全多了。”水江镇大龙社区居民姚成禄说。

  今年,水江镇强化道路基础设施改善,在主街安装公路隔离栏500米,清理2处排水不畅的积水路面,修复破损坑洼路面5处,更换破损井盖水篦子22处,维修水江中学至宏康医院、南陵路、兴盛安置点路灯36盏。

  此外,该镇还设置了各类交通标线、标识、警示牌,划分经营类别功能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采用科技设备和人力管控等方式对集镇进行管理。

  常态保洁提“面子”

  针对集镇管理问题,水江镇规划打造大坪路步行街便民小吃一条街,着力解决该区域乱摆摊设点问题。

  在卫生管理方面,该镇加强集镇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街区洒水降尘工作。更新100余个分类果皮箱,实施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收运,对集镇50个垃圾箱体、450个生活垃圾桶和150个餐厨垃圾桶加大循环冲洗频次。

  该镇依托“1+3+N”网格治理体系,盘活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力量,组织发动“青春筑梦队”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志愿者宣传劝导员积极参与,定期清理集镇路面、水面垃圾。

  该镇还制定了集镇常态化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反弹。

  “集镇建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水江镇要打造居在镇中、业在园中、游在山中、养在林中的和美乡村。”水江镇党委书记马川表示,该镇将持续推进集镇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城镇品位,营造良好的人居、投资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黎明)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