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强化廉教效应
发布时间:2023-09-18 08:45:52 来源:
新闻摘要:

  

  □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周尤

  “交友不慎、贪欲作祟,掉入不法商人‘五步围猎’陷阱……”近日,南川区税务局组织干部到南川监狱“激浊扬清·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纪法教育,看到南川区残联党组原书记、理事长陈某,因未能把好“交友关”,由“好干部”沦为“阶下囚”,在场干部无不为之惋惜。

  融廉于景、廉景交融。近年来,南川区借力新城开发、乡村振兴、文化地标建设等,探索建立了“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平台,打“组合拳”、搞“大合唱”,“巧融妙串”形成廉教叠加效应。

  因地制宜 因势打造

  南川凤嘴江畔有座廉政文化公园,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依托原有的小游园而建,将廉政元素与园林景观相结合,融廉于景、寓教于游。

  公园广场中央有一个巨大的莲花地雕,寓意人应当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地雕两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雕。公园中,颇具古意的铜镜雕塑和司南雕塑相对而立,提醒大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人做事要找准方向。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这是南川区廉政文化公园建设的初衷。

  近年来,南川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建立“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平台的同时,打造“金山清风”文化品牌,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一园’指融廉于城市中心,依托城区原有游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文化公园;‘一廊’指融廉于乡村振兴,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观镇,建立‘乡村振兴、与廉同行’文化长廊;‘一馆’指融廉于‘文化地标’,在尹子祠公园,建立‘守住勤廉、行稳致远’南川中华家风馆。”南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注重正面引导、熏陶感染的基础上,建立“激浊扬清·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基地,形成反面警示,震慑唤醒“梦中人”。

  各有侧重 互为补充

  平台建好了,内容的选择就变得至关重要。

  记者发现,“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各有特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位于大观园龙川江畔的文化长廊,就是依托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而建设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借助原有竹林、亭子、湿地等景观,长廊植入了题刻楹联“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的清心亭、推进乡村治理的“村规民约”石书等廉洁元素,设置充满诗情画意的竹园、玉兰花园、菊园、梅园、荷园,让人在移步换景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而位于城区尹子祠的南川中华家风馆则注重传统与科技、文化与艺术有机结合,设置四水归堂、圣贤书斋、红岩家书等展物,巧妙点缀圣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风,注重准确性、时代性、地域性、艺术性。

  在城区廉政文化公园“廉洁故事长廊”,设置六个廉洁小故事“活页”宣传栏,适时更换本地廉洁故事及新时代全国出现的先进典型勤廉人物故事,在绿荫树下开展“讲廉洁故事、当先进人物”活动,使其成为赋能勤廉干事的“加油站”。

  建好用好阵地 延伸廉洁触手

  建设不是目的,用好才是关键。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南川区内外190余家单位到“一园一廊一馆一基地”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7万余人次。

  同时,南川还绘制廉洁文化教育地图,将廉洁触手延伸连接南川中医院(作为市级清廉医院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大观镇金龙村(作为市级清廉村居试点示范单位)、南川区司法局(作为市级清廉政法试点示范单位)、木凉镇汉场坝村等区内15个廉洁文化示范点,以及N个廉洁文化细胞,形成“4+15+N”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相关单位根据开展活动的需要,进行“自助点餐”或“综合配餐”。

  下一步,南川将以打造市级清廉文化建设试点示范为统揽,按照清廉文化建设要求,建设以“四个一”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平台为引领,15个区级廉洁文化示范点为支撑,N个廉洁文化细胞为补充的廉洁文化矩阵,全面提升清廉文化的传播力、引领力、辐射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