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大佬”这样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23-09-05 09:01:31 来源:
新闻摘要: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大佬”这样出谋划策

  产业精英齐聚南川探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

  南川网讯(记者 聂灵灵)9月2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升论坛在我区举行。各界产业精英齐聚南川展开思维碰撞,为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谋划新动能。

  论坛现场,发言嘉宾围绕《检验检测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供应链管理创新助推产业汇聚》《支撑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分析》《大数据视觉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与趋势》《“以赛融产 产旅兴城”汽车运动文化产业的实践与路径》等内容,并通过权威的政策解读、翔实的数据分析、精准的趋势研判,让与会嘉宾获益匪浅。与此同时,发言嘉宾还为助力南川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现场把脉支招,积极建言献策。

  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褚文博就推动南川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建议。他说:“南川应积极推动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发展,加强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高附加值、高引领性项目的招引力度,拓宽并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探索融合互促、协同创新的产业创新模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放合作,积极引导多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攻关,支撑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打造南川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在南川成功举办,这是汽车运动文化的展示。汽车运动文化是汽车工业的‘孪生产业’和‘展示窗口’,将助推汽车产业链升级。”重庆南山国际汽车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辉忠结合汽车运动作出分析。汽车运动分为竞技比赛和娱乐体验两大类,南川地理条件优越,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未来可以聚焦“全民参与性+极致体验性和运营+文化内容”全面打造汽车运动,这对提升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较大的推动力。

  发言嘉宾都提到,随着国家“双碳”目标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前进。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开发总监喻成说:“汽车正由出行工具变成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储能单元、移动多功能空间和数据采集载体,汽车行业正从传统机械制造业升级为科技智能行业,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技术尝鲜进入大众普及阶段。目前,解决续航衰减、充电速率、电池安全、成本偏高等用户核心痛点和行业深层难题是关键,我们需要降低产品能耗、推动高压充电技术向低端车型渗透、完善车云BMS及(半)固态电池应用等技术,实现纯电动车与燃油车动力系统平价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闵照源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长期来看纯电汽车会占绝对主流,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将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逐步发展成熟。新能源汽车中电池是关键,该局已通过各种实验全面检测汽车电池,达到在各种环境中能正常使用,助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南川也应着重在电池技术生产领域,利用高质量、高科技的产品征服客户,达到长远发展效果。

  塞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链体系总经理石增超在发言中提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与传统汽车生态有重大变化,车辆、主机厂等环节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模式已发生重大变化,供应链管理协同创新势在必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管理需要围绕“硬件”“软件”“服务”等供应商展开。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鹏就《大数据视觉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与趋势》作出详细分析,通过一组组大数据讲解了现在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逐步提高,在重庆新能源私人乘用车以短途通勤目的为主,车主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大部分用户年龄在30~40岁之间,新能源车深受年轻人喜爱,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5年,重庆将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将达到10%以上。南川也可以借此平台和机遇抓住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建设,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