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展新颜 “水陆空”游小镇
发布时间:2023-08-29 09:28:33 来源:
新闻摘要:

  

  □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滑翔伞、品茶香、吃鲜笋、湖畔乡村“音乐会”……今年夏天,重庆市南川区不少乡镇的居民发现,自己家乡多了不少新鲜事,往来的游客也有了不少新体验。一个个昔日“无人问津”的小山沟,如今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度假地。

  小镇蝶变环游驿站

  金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金山湖横卧在金佛山群峰之中,青山似锦、碧水如带。

  因金山湖水库的蓄水,一个全新的水库移民小镇建成,“山高路又远”“穷得叮当响”等老一辈的记忆也翻了篇。

  傍晚时分,行走在沥青环湖路上的集镇居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清晨醒来,在陶坪露营基地可以领略壮观唯美的日出云海,真的非常治愈!”在陶坪怡景高山露营基地的游客说。

  南川区德隆镇陶坪村精雕细琢,提档升级古银杏景区、茶树鼻祖景点,推出秘境陶坪乡村旅游景区,既保留了绿色家底的原汁原味,也将现有生态资源有效利用,实现“穷山区”到“美景区”的蝶变。

  一个个干净美丽的集镇,共同打造“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品牌,引领山乡巨变。

  土货带来丰收喜悦

  “方竹笋飘香在金佛山上,嘿啰哩~”进入秋季,金佛山深处的竹林里响起了悦耳的采笋歌。凉风习习的竹林间,满是笋农忙碌的身影,阳光下,众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背靠方竹笋资源丰富的金佛山,金山、德隆、合溪等乡镇的笋农有了靠山吃山底气。如何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南川区委区政府大力扶持方竹笋产业,通过改造低效林,创新种植加工技术,实现了方竹笋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和市场化发展。同时,还推出“竹笋贷”解决竹笋行业融资难题,鼓励区内企业创新采用液氮保鲜技术,实现一年中,天天都能吃到鲜笋。如今笋农背下山来的方竹笋,经过生产车间,早已“飞”向了海内外,可谓“一笋吃遍天下鲜”。

  山地成为游客乐园

  这个夏季,“特种兵”式旅游“狂飙”计划让“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火爆“出圈”。“上午在金山镇吃了小河米粉,中午在头渡镇游玩金山湖,下午在德隆镇游万亩茶海、品千年古树茶、感受深厚茶文化、探秘秘境陶坪,晚上到大有镇轿子山露营听清风鸟鸣,是非常奇妙的体验……”不少游客照着这篇攻略,都来体验了一把“山沟游”。

  “我们已建成攀岩、滑翔伞、滑雪场、漂流等运动项目,正在筹备溪降、热气球、水上运动等体验项目。”重庆奥悦公司体育总经理周明君说,以头渡镇为例,游客可以通过“水陆空”体验小镇,从集镇背后的山坡乘坐滑翔伞“起飞”,可到集镇正前方的露营基地草坪降落;在湖对岸,体验飞拉达的“勇士们”在悬崖陡壁间攀缘,纵情感受山水的乐趣。

  如今,在“金佛山半程马拉松”“金佛山·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暨国际山地户外救援交流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等赛事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在南川这片山水之间。

  (原载《光明日报》8月27日10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