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网巡查员:烈日底下巡管网 做好管道“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3-08-28 09:16:23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1

 

  曾理和同事在查看污水管道。 记者 李崎君 摄

  □ 记者 李崎君

  八月盛夏,灼热的骄阳“火力全开”,室外就像一个巨大的“蒸房”。近日,南川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生技管网科管巡组长曾理与同事正前往西城街道龙济桥社区,准备开始当天的污水管网巡线工作。

  “我们负责的污水管网有40.16公里,每周都会对管网全覆盖检查一遍。”曾理从事管巡工作已近20年,他告诉记者,管巡工主要工作就是检查污水管道有没有滴、跑、漏,并对检查井进行水体抽样送检和气体监测,每天巡检结束后对数据信息记录报送。

  夏季日常监测和巡线工作尤为关键,持续高温天气使城区供水量不断升高,随之而来的是每天城市的污水处理量也越来越多,任何一处管线没有及时养护到位或处置得当,污水就有可能满溢到马路上,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

  由于污水井内空气流通性差,井盖一打开,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为了检查到位,曾理完全顾不上这些,水体取样后,马上拿出检测仪细致地检查着井内情况。“抽样主要是检测是否混有工业污水,检测仪则是测一氧化碳、氧气、可燃性气体、硫化氢这四种气体是否超标,如果超标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等情况。”曾理介绍,水位、淤堵也都是关注的重点,因为管道长期排污,大量固体结晶附着在管道壁上,会导致管网径口变小、排水能力下降,发生排水不畅、满溢的情况。

  一路上,曾理熟练地打开井盖,对沿途井内情况一一进行检查,身上全被汗水浸湿。“井与井之间的距离长的间隔50米,短的只有10多米,每一口井都必须要看。”曾理说,他们的任务就是保证管网不出问题,既然做到管巡工这份工作,就要对它负责,把它干好。

  作为城市污水管网的守护人,他们每天与臭气、污水打交道,烈日下,汗水浸透了衣服一遍又一遍。“再热也不能停,排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只有我们做好了,市民生活才更有保障。”曾理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