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方竹笋,开采!
发布时间:2023-08-28 09:14:47 来源:
新闻摘要:

  

66666666

 

  8月23日,金佛山方竹笋进入采笋季节,药池坝的笋农忙着剥笋壳。 特约通讯员 胡波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邓的)8月23日,在金佛山牵牛坪,笋农周啟培将采好的方竹笋运到了装车的地方才开始吃午饭。每年8月中下旬,金佛山方竹笋开始进入采摘高峰期。与其他竹笋不同,方竹笋只在秋季出笋,且大都生长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当前,以原生态为特色的方竹笋正值大量上市时期,总体价格相对去年有所上涨。

  周啟培说,牵牛坪、白鸡坪、芹菜坝等都属于2000多米的高海拔笋场,笋农们会在立秋那天进入金佛山,整个采笋季,笋农们都在这片野生竹林中集体劳作和生活,直到采收完毕。

  头渡镇方竹村党总支书记张承华介绍,今年采笋季就目前情况来看,方竹笋产量还不错,毛壳笋每公斤价格在12元~18元,比往年上涨了一元左右。

  据了解,南川金佛山方竹林面积达二十万余亩,近三年总产量维持在两万吨以上。进入秋季,方竹笋会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地区依次生长。当下,海拔2000米位置方竹笋已开始采收上市。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采笋季依然严格执行‘七个一’制度。”头渡镇副镇长吴建川介绍,“七个一”即所有进山采笋人员一律登记造册、签订一份森林防火承诺书、储备一吨以上消防用水、准备一组以上灭火器材、每人准备一套以上弯刀铁扫把等灭火工具、围绕笋棚开设一条隔离带、落实一名以上笋棚安全管理员,未落实“七个一”措施的不得开展采笋活动。同时,头渡镇设置有登记卡点4个,安排村社干部、志愿者42人开展笋农登记、宣传、交通劝导等工作,认真宣传《南川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防火区禁火的通告》,签署《头渡镇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920份,发放《头渡镇进山采笋人员森林防火安全告知书》19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8月24日,以“爱心助农 媒体行动”为主题的融媒优选系列活动还将方竹笋带到了直播间,让城区市民可以购买到从剥壳到送至小区门口仅两小时的新鲜方竹笋。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