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上岗,为社区添彩——记银发志愿者吴述明
发布时间:2023-08-22 09:18:32 来源:
新闻摘要:

 

3333333333

 

  吴述明在果园小区居民家中宣传反诈知识。记者 陈姗 摄

  □ 记者 邓的

  “你们一定好好看看宣传单,最近各类诈骗频发,要小心各种名目的诈骗,遇到诈骗及时报警。”8月15日,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新一城党支部书记吴述明敲开了果园小区居民黄德淑家的门,面对面向她宣传反诈知识。作为老电力公司家属院、食品公司家属院、石材公司家属院、果园小区等8个非物管老旧小区的网格长,吴述明已经连续10天进楼入户,为300多户居民把宣传“送到家”。

  “社区有一老,基层有一宝。”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吴述明热心关注社区每一项工作,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得淋漓尽致。西大街社区工作人员余思秀介绍,吴述明今年71岁了,是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中最年长的,他退休前就在单位担任党委书记。退休后,社区领导找到他,希望他从事社区服务工作,他欣然接受。经过选举,吴述明高票当选成为新一城党支部书记,也成为了银发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吴述明参加学习从不落下。他所在的党小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是每月20日,通过统筹选题、备课、讲课、互动等一系列流程,切实增强党员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自主性、自觉性和实效性。考虑到党小组成员年龄较大及其知识储备和理论水平实际,他将每次学习主题从小方面切入,注重简短精练,尤为符合中老年党员的认知水平和表达方式。

  作为党员,吴述明更是干在实处。

  “吴书记,我家的猫不见了。”“吴书记,下大雨我家漏水了。”“吴书记,我们家女儿女婿吵架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是繁杂的,社区人口密集,老旧小区经常发生矛盾纠纷,也容易存在遛狗不牵绳、飞线充电、垃圾落地、污水外溢、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堵塞单元楼道等问题,小区居民意见不少。为此,吴述明直接向大家公开私人电话,不管多晚,能上门调解的他一定上门调解,需要部门帮助的,他就一层一层向上汇报,积极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每天饭后遛弯儿的时间,也成为吴述明的“调研时间”,到单元楼里看看,到爱吵架的家里坐坐,到有需要帮助的家庭问问,做到问题矛盾不上交,促进社区和顺、家庭和睦,获得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2020年疫情防控中,吴述明所负责的龙华小区一带是西大街社区面积最大的区域,且都是非物管小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他的工作量很大。

  他毫不犹豫接下重任,整整465户,39栋单元楼,全都没有电梯,最高的楼有10层,吴述明戴着口罩一栋一栋地跑、一层一层地爬、一家一家地问,挨个敲门,半天下来,汗水早已渗透了衣襟,可他硬是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完成了对465户的服务工作。

  谈及这些,吴述明从无怨言,他总是淡然地说:“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党员的身份。”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