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齐心协力防范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3-08-22 09:17:12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222

 

  市政抢险工人正在疏通永隆路水篦子。李小意 摄

   南川网讯(记者 王莹 李崎君 张雨秋 张艾华 熊堇言 特约通讯员 姚毅)8月20日至21日,我区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出现大暴雨8站、大雨8站、中雨12站、小雨14站。我区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调集人员和物资,确保人员到岗、装备到位、责任落实、信息畅通,全力开展防涝抢险工作。

  部分乡镇雨量较大 组织力量全力保障安全

  南城街道万隆村是此次降雨过程中雨量最大的地方,21日上午9时,万隆村最大雨量达220.8毫米。记者在万隆村看到,村内道路积水严重,区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在对雨水淹没区域排水清淤。

  村民韩洪伟家积水比较严重,负一层积水最高时超过1米。“大概是6点多屋内开始积水的,8点多最严重。”韩洪伟说,多亏救援队员尽全力帮助排水,情况才有所好转。

  “万隆村出现积水是因为此次雨量过大,山上排水口排水能力不足,雨水管道满溢产生积水,水流顺着路边灌入村民家中。”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张平介绍,救援队已全力开展防洪排涝工作,全面强化应急保通措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困。

  上午7点30分左右,神童镇降雨逐步增大,9点左右孝子河水位上涨。该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并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对于雨量集中、地势低洼,村民无法自行撤离的,救援人员携带救生器材冒雨涉水营救,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河水漫过河岸,倒灌到村民家中,水位最高时有1.3米左右。”神童镇车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梁大伦介绍,社区共有17户房屋进水,目前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

  “社区把我们转移出来后就安排到了安全地带,生活上也有照顾,心里还是比较踏实。”村民张立贵说。

  据悉,当日下午3时左右,孝子河水位已经回落到正常水平,当地政府正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排查走访,抓紧开展房屋、道路、农作物受损情况统计,全力弥补群众损失。

  城区多处积水 相关部门紧急排涝疏通

  在城区,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紧急出动市政抢险、园林绿化、城管执法、交通疏导等多支队伍,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21日上午10点,在西城街道来游路与金川路交会处,由于地势较为低洼,十字路口已沉积较深雨水。过往车辆均小心低速行驶,个别车辆熄火卡在积水中。针对积水量大的路段,抢险人员分队分组拉起警戒线,劝阻过往车辆绕道行驶,逐一打开雨水篦子,让雨水快速流入排水管道,并使用撬、铲等工具将路面泥石进行堆砌改道引流。由于积水得到及时排放,半小时左右,多个路段积水险情得以解除,熄火车辆拖离,道路恢复通行。

  据统计,城区永隆路、来游路等共有10多处积水较为严重的内涝路段,区城市管理局共调派21台环卫洒水车对全区道路路面开展清淤作业,区公安局快速启动暴雨天气应急抢险处置工作预案,全警动员、奔赴一线,及时对辖区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目前所有路段均恢复正常。

  本周多阵雨 注意防雷防雨

  据8月21日区气象局预报,预计本周我区将被雨水强势“锁定”,未来三日我区多阵雨天气,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局地性强降雨,同时注意防雨防雷。

  区气象局提醒,强降水所伴随的低能见度天气、局地雷暴大风导致的道路交通、旅游出行等气象风险较高,市民出行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减少非必要外出,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防范道路、桥涵、隧道、工地、车库、低洼地、地下空间积水,远离积水区域。防范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乡村积涝等暴雨次生灾害,及时撤离河道、沟谷、边坡、危岩、危房、简易工棚、挡土墙等容易发生危险区域。行驶车辆避开积水路段和下沉式立交,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工作。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