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护春苗 践行初心终不渝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9:23 来源:
新闻摘要:

  发挥余热护春苗 践行初心终不渝

  ——记银发党员余洪力

2222222222

  看见有用的知识,余洪力总是第一时间记录下来,想着以后有机会就传递出去。记者 陈姗 摄

  □ 记者 邓的

  “你看这个消防绳结我要拍下来,有机会给大家科普一下。”每次看见有用的知识总想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传递出去,这就是余洪力。

  2014年,时任区政协副主席的余洪力正式退休。作为银发党员,他退而不休,担任了区关工委副主任、科技辅导团执行团长和“银发先锋”服务团科技服务团团长,今年是余洪力退休的第十个年头,他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悠长岁月里绽放出绚丽的人生光辉。

  余洪力爱下乡,也爱走进群众家里。“把自尊自爱这件事情重复讲,告诉孩子男孩女孩的身体不一样。”每当走进乡村留守儿童家中时,总能看到他和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小声地聊天,并不停地叮嘱。

  “我曾经当过中学生物老师,在我们那个年代,生理卫生教育是很隐晦的章节,讲的时候老师不好意思,听的时候学生也不好意思,但这却是非常重要的一课。”余洪力说,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照顾他们生活的爷爷奶奶相对缺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所以增强这些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重要。

  头渡镇方竹村六年级学生杨怡(化名)告诉记者:“非常感谢余爷爷的教导,让我知道性不是一件羞耻的事,而是一件私密的事,也教会了我们很多自我保护的方式。”

  对于下一代的关心,余洪力总是细腻且温暖,而对于抓发展促进步,余洪力总是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深入德隆镇茶树村调研南川野生古树茶保护、繁育及开发利用时,余洪力建议,要加强科技赋能,讲好古树茶故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前往骑龙镇调研杨梅产业发展时,余洪力建议,要抓牢野生杨梅之乡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努力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授牌认可,杨梅深加工要成立专门的公司运营管理,打造好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增加农村农民收入。在楠竹山镇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时,余洪力提出了将红色教育基地与青少年劳动实践相结合的建议……退休后,余洪力穿梭在校园与社区中,行走在乡村与企业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指导青少年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等科学技术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文明健康素质。积极组织实用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市场信息的学习、培训,推广先进技术,组织、指导并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帮助农村青年致富。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互联网和新科技,协同青少年创业创新,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

  “其实有件事情我很忧心。”谈及近来的想法,余洪力说道。在前不久的“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21个参加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但他们中有13个都戴了眼镜。所以他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助力普及科学用眼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呵护儿童青少年的眼睛。

  余洪力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时刻牵挂、无私奉献的实干者,一位用爱心抚慰心灵、用爱心传递人间大爱的关工委“五老”,无怨无悔践行初心使命。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