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小窗口大民生 拼服务见真情
发布时间:2023-07-18 11:11:15 来源:
新闻摘要:

 

444444444

 

  井然有序的办事窗口。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以前办完不动产登记后,还要跑水电气等各个部门,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不动产和水电气就一块办了,省时省力又省心。”7月11日,在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办完二手房转移登记的梁女士说。

  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咨询台、自助查询机、自助打证机等自助服务设备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帮助办事群众梳理材料,快办、快出,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改善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狠抓作风常态化建设,聚焦能力提升,转作风提效能,让惠企便民服务举措落实落细。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 让群众省力又省心

  以前,广大群众购房登记后办理水电气过户、工作流程长、手续繁杂,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市民办事“少跑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从转变机制和破除堵点入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多措并举,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一体化过户”办理。

  据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静静介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9月开展联合过户上线试运行工作以来,群众在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填写联动过户申请表,即可进行“不动产+水气”同步过户,实现“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

  在办理完不动产转移登记后,水气过户在10分钟内办结率为90%以上,最快办件时限2分钟,解决了来回跑路申请、重复提交材料、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

  据介绍,“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一体化过户”办理方式分线下和线上两种。一体化联办业务申请除现场办理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渝快办”APP等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提交申请,按需选择事项联办。

  据统计,2022年至2023年,“不动产+水电气”综合窗口共办理1654户,其中“不动产+水气”办理1457户,“不动产+电力”办理197户,满足群众不动产与水电气过户“一窗通办”的需求,让优质便民服务深入群众心坎。

  上门服务延时服务 为民办事“不打烊”

  近日,香格里拉小区住户唐女士一行在下班时间匆忙赶到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向工作人员提出紧急办理登记业务的需求。

  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延时服务,并在完成受理后,告知唐女士一行人,业务办结制证完毕后,将短信通知领取证书事宜,也可选择由登记中心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服务。

  为彻底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只跑一次”,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便民利民、提质增效的要求,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做到“群众不离开,窗口不打烊”,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上半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预约上门服务69次,延时服务75次。

  张静静表示,下一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推行更多便民利企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作风常态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不动产登记队伍。

  线上服务提质效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今年以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提升“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效率,特别是加强线上办理力度,通过“渝快办”平台,提升线上登记工作质效,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采取“非直接接触”的线上方式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市区不动产登记线上登记率大幅提升。

  同时,进一步加大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等推广力度,推动部门间协同互认,扩大电子权证应用场景,推进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在线办理。

  此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持续提升存量房转移登记办件效率,推行存量房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一件事”办理,减少群众跑路,上半年共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2296件,最快办件时限5分19秒,其余业务均在2小时内办结。

  据了解,下一步该中心将加大“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改革力度,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