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空信息成就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7-18 11:03:36 来源:
新闻摘要:

  用时空信息成就美好生活

  ——记“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睿宇时空科技(重庆)股份有限公司

  □ 记者 陈蕗颖

  从网上订餐到汽车导航,从防止走失的定位手表到在手机地图中查询出行路线,如今,地理信息服务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测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社会需求日益增长,睿宇时空科技(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秉承“为政府决策赋能,为大众生活添彩”的理念,致力于地理信息行业核心技术突破、智技型人才培养、新技术转化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在公布的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名单中,睿宇时空科技(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以往的测绘工作以人工为主,单纯的人工测绘方式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复杂的地理环境、特殊的地形结构、恶劣的气候环境等情况,都会影响测绘数据的精准性、客观性。

  测绘技术升级是睿宇时空迈向科技的第一步。2019年,睿宇时空引进多回波激光雷达,通过对激光雷达扫描技术的抢先应用,睿宇时空技术团队探索出一套空地一体多源数据地形图作图方法,不仅让新型装备和技术得到了应用,还锻炼了专业人才队伍,更优化了作业流程。

  以测绘一个20平方千米的项目为例,作业区存在房屋分散、植被茂密、地形起伏较大、施测困难等情况,同样投入20人次进行工作,使用传统人工测绘的方式,两人一组一个月才能完成1平方千米外业和内业的全部测绘工作;而采用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后,外业飞行8天加上外业调绘和内业成图需要的16天,只需要24天就完成。技术升级后,减少了70%以上野外作业时间,降低了90%野外作业危险,提高了70%外业生产效率,用更短的时间得到了更高质量、更高精度的数据。

  循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脚步”,睿宇时空成立技术研发中心,以攻破国内测绘行业前沿技术为目标,发挥多专业多行业跨界融合优势,先后研发实景易系列(即规划易—实景三维智能规划系统、评审易—实景三维方案评审系统、展示易—实景三维全景智能看房系统)软件和智管理(即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建设工程领域和政务数字化治理领域。目前,睿宇时空已获得14项专利和50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并成功实现了全部成果转化,近三年创造了近1.5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睿宇时空董事长王淮看来,惠民利民是睿宇时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科技的力量并不“高冷”,而是充满温度,最终服务于老百姓的生活。

  2022年夏天,当山火发生时,睿宇时空无偿提供无人机设备及资深技术人员,共享公司所有数据资源,用以辅助救援工作,实时了解火灾现状、监测火情、预估走势,并结合无人机实时回传影像、卫星遥感影像及GIS技术,为指挥调度提供精准信息。在疫情防控中,对疫情空间分布情况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技术支持单位,睿宇时空迅速抽调技术骨干力量提供24小时无间断服务,充分发挥应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空间精准定位技术优势,以最快速度为全区疫情防控监测、管理、决策部门提供最新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制作“社区防控一张图”,辅助指挥中心精准决策。

  如今,睿宇时空已转型成为一家集数据采集、治理、应用于一体的区县级时空信息场景应用供应商,为30多个区县提供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的服务,实现“为政府决策赋能,为大众生活添彩”的使命。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