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村有个“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3-07-11 08:37:06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我们的西瓜、糯玉米正在电商平台售卖,不存在销路问题。”7月10日,三泉镇风吹村1组“新农人”杜兴中高兴地说。

  “风吹岭”下发展产业

  杜兴中是土生土长的风吹村人。曾经,风吹村山高坡陡,地势偏远,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杜兴中也是其中一员。

  2020年,杜兴中注册了重庆亚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返乡创业重新当起了农民。

  他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不少土地撂荒,但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风吹村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都得到极大改善,我返乡创业,不仅能促进家乡发展,还能吸引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一举两得。”

  于是,杜兴中在风吹村流转了上千亩撂荒地发展农业。“基地最多时会聘请60多人,每人工资每天能有80至200元。”杜兴中说。

  “新农人”的新式打法

  一开始,杜兴中的糯玉米种植也走过弯路,摔过跟头。

  第一年,他选择的糯玉米品种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风吹村生长缓慢、糯性不足,口感不太好。反复思考后,他决定在差异化种植上下功夫,走品质路线,对糯玉米进行科学种植,从拼价格转向重品质。

  第二年,他选择种植早熟糯玉米品种“京科928”,这种糯玉米适宜风吹村的地形和气候,并且有玉米味香、汁多鲜嫩、甜度高、口感好等特点,受到消费者青睐。西瓜则选择水分足、口感蜜甜的美优007号和美优009号。

  杜兴中还很注重原生态,引入现代农业理念,让科学种植与创意营销“双管齐下”。他说,糯玉米收获后的青秸秆就卖给养牛场做青饲料,一点也不浪费。

  去年,杜兴中种植的200亩西瓜丰收,让以前只产玉米、洋芋、红苕“三大样”的风吹村有了新产业。

  西瓜收获后,他又在西瓜地里种植贝贝南瓜,实现一地双收。

  “农场主”带村民增收

  “以前我们种玉米都是按感觉种,行与行之间不管栽得直不直,现在栽玉米都要拉起线栽,按规范来,产量和品质就是不一样。”村民韦中永说,在基地打工让他学到了很多新的种植方法。

  随着农特产品微商兴起,杜兴中利用“互联网+”,立足线上销售,把风吹村西瓜、糯玉米作为品牌打造,开启了全新的销售模式,也打通了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通道,产品销到全国各地。

  今年,杜兴中还发展了玉米黄豆复合种植1100亩。

  随着技术日渐成熟,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如今,杜兴中的种植规模达到1500多亩,带动200户农户增收。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