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社区:加速发展“三板斧” 集体经济“筋骨壮”
发布时间:2023-07-07 09:28:36 来源:
新闻摘要:

  

  近日,水江镇大龙社区村民刘庆怀和工友们在一处工地上忙碌……“通过村里劳务公司接项目工程,我们在工地上务工,不仅能就近照顾家里,一个月也有四五千元稳定收入。”刘庆怀说。

  大龙社区党委书记张怀德介绍,近年来,大龙社区通过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成立社区通信合作社、出租仓储中心、创办劳务公司等多种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第一斧”

  成立社区通信合作社

  去年5月,水江镇大龙社区通信合作社成立。

  该合作社采取“社区投资、居民受益”的方式,由大龙社区村级集体资金入股,与中国联通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共建、共管、共享,从而加速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运营。它将致力于完善农村基础网络设施,打造乡村智慧服务站,为村民免费提供“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张怀德说,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与联通达成合作,共同建设大龙社区有线网络项目,通过村集体出资进行二级分光(包含)以下的网络投资建设,按照“端口租用费+装机维护费+营销佣金”的模式进行业务合作,该项目投资少、收益高,当年即可回笼资金,收益可持续。现在,大龙社区通信合作社已开卡224户,宽带竣工69户,还有70余户宽带在安装中,已实现集体经济收益5.5万余元。如按照100户/年计算,5年可以增加集体收益30万元左右。

  “随着大龙社区通信合作社有线网络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大龙居民加入到通信合作社中,分红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张怀德说。

  “第二斧”

  创办劳务公司抱团挣钱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脚步加快,村里房屋、土地陆续被征收,村民的就业和收入成为问题。

  2021年1月,大龙社区通过“党建+公司+村民”发展模式,注册了矿垣劳务公司,公司在5个居民小组分别成立5个施工队。

  万事开头难,为打开市场,大龙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收集信息,认真梳理线索,主动出击洽谈。

  现如今,社区党委通过挖掘优势、撬动资源,先后打开了劳动服务、园林绿化、挖土工程、管道水电安装等项目市场,先后承包了天宫路危旧房改造、水江农贸市场维修、水江镇环保项目等工程的施工。这些举措不仅使大龙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多元,还解决了近百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公司求发展、村民学技术、村集体增收入的“三赢”局面。

  “第三斧”

  出租仓储中心造血

  大龙社区充分利用废弃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将原曙光小学校舍改建为1600平方米的大龙社区仓储中心。

  去年12月,投入100多万元的仓储中心竣工,大龙社区与水江科瑞东和制药厂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每年可以增加集体收入18万元左右。

  张怀德介绍,通过多途径的创收,大龙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4万元。社区正在谋划如殡葬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力求通过更多途径,提高集体收入。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