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念和知识的光照到更多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7-07 09:22:16 来源:
新闻摘要:

  让信念和知识的光照到更多的地方

  ——记银发党员广巨雄

2222222222

 

  广巨雄(左四)与同事在西大街社区五老工作室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 邓的

  6月26日,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走进了大山里的学校——大有中学,为448名山区学子及学校教师上了一堂党课。

  区关工委副主任、德教团执行团长广巨雄正是其中一员。广巨雄出生在大山里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爷爷一字不识,父亲也只是略读了些书,所以当他在城里第一次见到自动化垃圾车无比震惊的时候,“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就扎根在了他的心底。

  伴随他成长的是《东方红》《我们走在大道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等爱国教育,看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信念成了他坚定的奋斗目标。

  一晃眼,广巨雄已经63岁,2020年他从区政协副主席的职位退休,可他总觉得自己的力气还没有用完,工作还没有干够。

  作为一名银发党员,广巨雄坚持退休不褪色,成了区关工委副主任、德教团执行团长,积极关心全区青少年成长。“对教育我有情结。”他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我希望他们都能感受信念的力量和知识的光芒。”

  在三泉镇半河社区,广巨雄有个“干儿子”,那是个曾经因自闭症辍学在家的孩子,广巨雄常常去看他,通过一次次的接触让孩子放下戒备,最后孩子送了他一只土鸡,打破了他们间的“壁垒”,广巨雄也回赠了孩子带小学全套教材的学习机。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与人交流多了起来,最近还去学了驾照。孩子的父母总说,是广巨雄改变了孩子。跟他家情况一样的还有三泉镇风吹村的小杜(化名)。小杜是一个智障女孩,广巨雄得知情况后帮她联系了到特殊教育中心就读,并根据她家情况向有关部门申请了补助,现在小杜已经能够生活自理,还开始学做家务,家长提到广巨雄都满是感激。

  “‘激励、赏识、参与、引导’一直是我在学习和使用的教育方法,我觉得非常有用。”广巨雄说,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进来,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

  于是,在广巨雄和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首个“五老工作室”——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五老工作室”应运而生。广大“五老”志愿者在这里发挥余热,工作室成为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成为辅助青少年成长、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加油站”、矛盾纠纷处理的“减压器”、社区与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

  同时,广巨雄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举办了区关工委德育教导团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家校社”协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交流会,主持汇编了区卫生健康委、区融媒体中心、南川中学、道南中学、隆化职中、区人民医院、区教委、区妇联等部门围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针对“家校社”协同共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教育调查报告,把握要点、突出重点、做出亮点,为全区抓好“家校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

  不仅如此,退休后,广巨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策划,义务为金台村、窑湾村、草坝村等发展建言献策,对退休前引进的招商项目,兑现承诺,义务跟踪服务。他积极参与区委老干局活动,赴四川、渝东南等地考察调研,认真参与撰写调研报告。他主动学习、提升自己,书法、手机摄影均已进入大师班学习,自学大数据、智能化,经常给老同志拍摄参加公益活动照片,并鼓励他们与家人沟通,增强生活能力,增加快乐自信,参与社会活动。

  年逾花甲,广巨雄说,他想让指缝紧些、时光慢些,能在播撒信念、传播知识的路上走得更远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