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标准化固定模拟法庭在我区揭牌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4:30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5月31日,全市首个标准化固定模拟法庭在我区揭牌。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付向波,市委政法委巡视员吴焕斌,区委副书记、区长施崇刚致辞。市高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和施崇刚共同揭牌。区领导毛朝银、余立祥、蒋建、郭江涛,区法院院长赵翎参加。市三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宝红主持揭牌仪式。

  该模拟法庭是我区“天平护未”机制之一,位于区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按照1:1比例建设,集审判区、旁听区、羁押室、合议室于一体,可同时容纳100人现场观摩庭审,也可在线对外拓展教学。区法院与区教委、道南中学共同编印了模拟法庭校园课本,涵盖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的基本流程,刑事、民事、行政庭审剧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典型案例等内容。区法院组建的兼职法治副校长讲师团,将依托模拟法庭定期开展活动,通过沉浸式参与体验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

  施崇刚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70万南川人民向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南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障政策,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四梁八柱”,尤其是以打造“天平护未”法治品牌为切入点,探索建立了全面覆盖、全程关怀、全方位保护的涉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南川将始终站在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用好用活模拟法庭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宣传、警示和教育作用,以拳拳之心、浓浓大爱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着力打造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庭审案例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更多南川智慧和力量。

  吴焕斌说,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模拟法庭作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重要阵地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推动形成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工作体系,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一体化。

  付向波说,模拟法庭建成投用,是南川主动适应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履行新任务的能动之举,是全面有效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应有之举,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的有效之举,是南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关心支持的合力之举。要坚持系统推进、注重教育实效、强化组织保障、总结经验,积极打造凸显南川特色的青少年法治建设品牌,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天平护未”成果展示,现场观摩了模拟庭审。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