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组建24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10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3:37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要继续保持。”“这个冠心病问题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我为您预约专科医生。”“如果有什么不舒服,随时打电话和我沟通,任何时间都可以。”近日,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金山丽苑小区赵长辉老人家里,进行这季度的随访。

  赵长辉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老伴又瘫痪在床,老两口不仅要长期坚持用药,而且需要定期检查,两人年迈多病,外出一次相当吃力。

  “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想买个药都难,签约家庭医生后方便多了。”赵长辉说,签约家庭医生后,医护人员不仅定期追踪随访,还会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指导、慢病管理等指导,现在他和老伴的病情都稳定多了。

  享受到家庭医生便利的还有79岁的程兰。程兰患有冠心病、脑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天至少要吃五六种药控制病情,但一直以来血压控制情况都不太好,特别是一次感冒后,让她服药后的不适症状加剧,血压起伏很大。“吃了药会不舒服,但是不吃药,血压又控制不住。”程兰说,2017年签约家庭医生后,医生了解了她的用药情况,及时为她调整了适宜的药物,每次都要不厌其烦地提醒她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还会定期打电话提醒她检查,近几年来病情都非常稳定。

  “最近,我打算出去旅游一段时间,家庭医生知道后,还特意提醒我外出旅游时的用药注意事项和忌口,把我‘管’得服服帖帖。”程兰说。

  今年,我区共组建24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截至目前,辖区内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3838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66399人。据了解,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采用现场签约、咨询义诊、健康讲座、技能竞赛等方式,充分展示签约服务内容,做好宣传推广。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家庭医生对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强化对“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宣教、监测和服务,引导其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