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森林防火添“实招”
发布时间:2023-05-30 11:50:21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

 

  市民正在扫“防火码”。 记者 黎明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黎明)“上山请用微信扫描‘防火码’,完成信息登记后进入林区,不要携带打火机进山。”近日,水江镇山水村巡山护林员王登华一边指导进山群众扫码登记,一边进行防火宣传,提醒大家不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

  当前,我区正值森林防火重点期,我区已采取一系列举措,严防严控森林火险的发生。

  “我们在景区入口设置防火码,游客需要扫码登记才可以进山,同时伴有智能防火宣传,有人接近路口就有提醒。”区应急救援中心森林消防救援科科长唐忠告诉记者,“防火码采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具备数据采集、宣传教育、火情报警、紧急求救等功能,能够帮助我们进行野外火源管控、火因溯源、全链条管理。同时,扫码这一行为也对进山人员和游客起到警示提醒作用,进一步提高进山人员和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

  唐忠介绍,我区在主要进山入林路口均设置了扫码点,引导进山入林人员扫码登记,严防火源上山,筑牢林区火源管控第一道安全防线。目前,我区已构建起“防火扫码+林火识别+护林巡护”林区火源管控体系。同时,依靠“森林天眼”对山林实现实时监测,覆盖95%以上森林防火重点区域。

  除了“技防”以外,我区还突出“人防”队伍建设,在主要进山入林路口设置卡口153个,建成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34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长效责任体系。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