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遭遇“滑铁卢”“大咖”组团来帮扶
发布时间:2023-05-26 15:44:24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感谢他们给我送来蜜蜂,还真心教给我养殖技术,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近日,乾丰镇九台村4组,王春节早早地等在罗汉果基地的路边,迎接给他送蜜蜂的区畜牧兽医渔业中心畜牧发展科科长魏帮荣、高级畜牧师汪国领等一行。

  今年34岁的王春节原来一直在外打工,前年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到广西考察学习罗汉果种植技术。去年,王春节在九台村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80亩土地,建起了罗汉果基地。哪曾想,去年夏天遭遇干旱天气,基地里的罗汉果苗陆续被晒死。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春节得到区畜牧兽医渔业中心正在举办养牛培训班的消息,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的想法,他也报名参加了这个培训班。

  在培训期间,他把自己的遭遇讲给区畜牧兽医渔业中心动物疫病防治科科长、高级兽医师覃志初听。覃志初告诉他,养牛的投入较大,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推荐他养殖蜜蜂,理由是养蜂投入相对较少,又可解决罗汉果授粉问题,而且乾丰当地现在养蜂的人还不多。

  覃志初将王春节的事告诉其他同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区畜牧兽医渔业中心成立了由畜牧发展科科长魏帮荣,高级畜牧师汪国领、姚福吉和高级兽医师覃志初,养蜂协会会长唐洪等组成的“帮扶团”。

  “帮扶团”成员带着王春节前往南城街道的养蜂户实地参观学习,并多次前往九台村实地了解基地情况和养蜂条件。随后,由唐洪、辜建明、冯小兵3位蜂农赠送的10箱蜜蜂从大有镇水源村送到了几十公里外的王春节的罗汉果基地。

  选位置、开朝门、调蜂路、加巢础……“帮扶团”成员手把手教王春节养蜂技术,还送给他《中蜂饲养原理和方法》一书和养蜂护具,并且加了微信,让王春节有什么问题随时反馈。

  “我们对他的扶持是工作职责,体现在产前、产中、产后整个过程,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的推广也有这项工作。我们还要帮扶更多的像王春节一样的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魏帮荣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