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践初心——记“银发志愿者”陈均
发布时间:2023-05-18 08:55:22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

 

  陈均在学习记录。记者 邓的 摄

  ■ 记者 邓的

  近日一大早,在区老年大学的办公室里,名誉校长陈均打开了一本《当代党员》,边看边认真做着笔记,这个习惯,他保持了10余年。

  “以前工作忙,做不到每天都学习,但是现在我每天都会抽点时间来学习。”2012年,时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均正式退休,也开启了他的学习生活。他常说,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关怀。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要不断加强学习,领会好党对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路径的设定,宣传贯彻好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永葆退休不褪色的坚定信念,将党的宝贵经验传承下去。

  陈均每天都坚持早早来到办公室,从了解时事政治,到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在悟原理的基础上,还结合学习党报党刊上的理论文章,认真整理读书笔记。每次区人大常委会退休党支部开会、学习,他都提前到场,认真记录,积极参加座谈讨论,参与学术交流。

  “党员干部进行党课学习,强化理论练习,坚定理想信念,为服务群众奠定了长期的知识基础,为担当使命储备了坚实的奋斗力量,是对人民和自身的最大负责。”陈均认为,一定把理论学习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热情为群众服务,为老同志作榜样。

  作为区老干部自管委员会主任,陈均负责协助区委老干部局从事教育服务管理老干部的工作。为了开展好这项工作,他扎实开展调研,仔细摸清情况,了解和掌握每个老干部的个性特点、家庭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制定了“言老同志心声、帮老同志解困、替党委政府分忧”的工作原则,在老干部和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去年疫情期间,区委老干部局与老干部自管委员会号召214名离退休干部组建“金佛山银发先锋”志愿队伍,小区首建“五老工作室”,就近就便带头协助94个社区认真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劝导居民科学防控等工作。

  陈均所在的康田熙岸小区共551户居民,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其中就有陈均的身影,他是一名银发志愿者。其实,陈均曾多次向组织提出申请想参与“敲门行动”入户调查,考虑到他年龄较大,组织没有同意。于是,他就干起了政策解读员、信息收集员的工作,每天都往返物管办公室好几趟,不辞辛劳地为志愿者服务,协助大家干好工作。

  “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他以前还是领导,以为他就是个普通的热心市民。”康田熙岸物业经理黄勇说,“他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一直关心关注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这让大家都非常感动,非常敬佩。”

  参与全区慈善工作、聚焦乡村振兴、积极为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作为一名银发志愿者,陈均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负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