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听①︱朗诵《为了盛开的等待》
发布时间:2023-04-16 09:23:16 来源:
新闻摘要:

 

640

《金山云听》

精选深度好文,品味书香南川

 第一期:《为了盛开的等待》

文章作者:刘健东


 

金山云听第一期-为了盛开的等待音频:

 

 

♬点击上方可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音频录制 | 马小虎
南川融媒体中心FM97.0主持人

图片

 

为了盛开的等待

 

 

我看到过杜鹃开满山谷的图片,各种粉的、红的、白的、紫的、黄的杜鹃花,千娇百媚,一丛丛、一片片硕大的花朵,相互依存着,奋力从浓密而耀眼的重重绿色之中挣脱出来,向着阳光,向着更高处,展现着俏丽的身姿和缤纷的笑颜,而这番美景,这番期盼,只能留待日后,只好暂时地把它珍藏在心中。

 

 

即使我们不是为杜鹃树而来,但随处可见的它,仍然是一道顽固而无法绕开的风景。它不时出现在视野之中,令人忍不住驻足。据记载,金佛山的杜鹃有50万株之众,品种多达64种,树龄超过50年的就有1.5万株。目光努力地穿透迷雾,看着不远处的一棵棵古杜鹃树,便像是穿行于童话世界之中,仿佛,每一棵树都有过一段不凡的故事。也许,它们更愿意相信一个事实,它们生命所及的并不是童话,而是更严酷的现实。花朵满枝的景象还停留在并不遥远的、不断重复的记忆里,我看到的一棵棵古杜鹃树更有骨感,更能展现出每一棵树的个性和灵魂。它们把自己的身体完全交给了比春夏更加宽广的空间,舒展着扭曲而不羁的身体,更加自由地呼吸和伸展。那棵传说中的杜鹃王子,据说经历过1000多年的雨雪风霜。它树身伟岸,树冠巨大,成一面扇形,体态雍容华贵,含蓄内敛,丝毫不张扬。不敢想象,花期时,能有万朵杜鹃花竞相开放,压弯树枝。

 

 

古佛洞口,一棵形状奇特的杜鹃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从山石的缝隙之中,顽强地伸展出坚硬却并不高大的身体,枝杈斜着向空中生长。令人稀奇的是,它肥厚的树叶仍然保持着青绿之色,因为外表薄冰的衬托,绿叶更加鲜嫩欲滴。在绿叶的烘托和簇拥中,一枚枚鹅黄色的花蕾饱满圆润,像是一场梦,正随时等待着花季的召唤。这是金佛山特有的品种。

 

 

据介绍,阔柄杜鹃是世界上最美的杜鹃,每年的4至5月开花,钟状花朵呈粉红色,随风摇曳时,仿佛有钟声回响。花开后果实不落,称为蒴果,经历8到9个月漫长的蛰伏和等待,经日月光华、雨打风吹,才再次喷薄而出,把最美的笑颜开放在春风里。这是一种自然的力量,更是一种自然的精神。唯有恒久的蕴积与蓄势,唯有不懈的耐心与坚持,才能迎来爆发的瞬间,才能舒展出最畅快的身段,才能绽放出最美丽的姿色。

 

 

赶路匆匆,就会有失之交臂的遗憾与感伤。也许,把最好的春光里山花烂漫的景象,留在日后的想象中,才会生出最美的幻想和最长久的期待。而有关金佛山,有关冰与雾的留恋与抒怀,在记忆里,会如同阔柄杜鹃般,慢慢地成为一枚花蕾,等待着,一朵鲜艳夺目的杜鹃花的盛开。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