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成234个废弃农膜回收网点
发布时间:2023-04-23 08:49:14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黎明)近日,大观镇金龙村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废弃农膜回收站里,村民张福生正在整理从地里回收的农膜。只见回收站里,挂着“地膜”“棚膜”“农用包装物”等归类牌子,地上堆满了收来的废弃物。

  “这里回收的农膜大概有3吨。自从有了统一的农膜回收站后,村民都将废弃农膜统一交到回收棚,田间地头、河道沟渠里已很少看到废弃农膜的影子。”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说,作为种植大户,农膜用量非常大,他们在回收的同时,也帮助村民把废弃农膜收集起来一起运走。

  区物资回收总公司负责人吴道明说,我区山区面积大,农户居住分散,要交售农膜就得自行转运到乡镇回收点。由于价格低、费劳力,农户普遍缺乏积极性。

  近年来,区供销合作社依托种植大户,将回收点建在了基地上,形成“户收集——镇街、村网点回收——区集中转运分拣整理贮运——区域性加工处置”的网络体系模式,并建立健全废弃农膜回收、结算、贮运、安全、分拣打包等制度。目前,全区已累计建立废弃农膜回收网点234个,1个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贮运中心。

  “现在我们的转运车辆直接开到大户的基地,顺带可以把周边散户的农膜一起收走,不仅便利村民,也助力改善乡村环境。”吴道明说,通过服务“触角”再延伸,去年我区农膜回收量接近328吨,比上一年度增加104吨。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