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为啥用人单位抢着要
发布时间:2023-04-13 09:11:48 来源:
新闻摘要:

 

  ■ 陈维灯

  在刚刚举行的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以下简称“隆化职中”)拿下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等4个一等奖、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等10个二等奖、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等9个三等奖。

  近5年来,隆化职中已在全国、全市各项技能竞赛中拿下45个一等奖、135个二等奖和111个三等奖!近3年来,该校5000余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率达100%!

  “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创新‘管炼润’育人模式,走出了一条中职学校管理育人的新路径。”隆化职中党委书记、校长张健说。

  提升学生自律意识塑造良好行为习惯

  今年1月11日,已是寒假,隆化职中学生科科长张恒却早早起床,带上前一天准备好的崭新棉被和慰问金出了门。

  “走趟金山,去看个学生娃儿。”原来,隆化职中开展了“暖冬工程”暖心关爱行动,张恒和其余家访小组的教师们,要为33名困难学生送去学校的关爱。

  关爱不仅体现在“暖冬工程”上。为提升中职学生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隆化职中构建了一套覆盖全校师生的时空管理框架。“学校建立层层包干责任制,全面实行校级领导承包产业系(部),中层管理干部承包班级,军事教官承包重点学生,党员教师承包困难学生,任课教师承包其余学生的管理责任制。”张恒介绍,这样的管理框架确保将所有教职工都纳入德育管理体系,所有学生纳进管理范围,实现人人有人管。

  隆化职中还有40名来自青海玉树的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每个党员教师都对口帮扶了来自玉树的学生,我就对口帮扶了4人,随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思想状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张恒说。

  军事训练变为常态炼就学生职业素养

  “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每天清晨,隆化职中校园里时常能见到一名体格健硕的教师带领着一群学生诵读《孝经》《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名篇佳作。

  这位教师叫李斌,酷爱中国传统文化,是隆化职中聘请的52名优秀退役军人之一,担任安全保卫服务专业的班主任。

  他不仅将军人令行禁止的干练作风带进校园,将军事训练元素融入学生的培养过程,炼就学生强健体魄和职业素养,还带领学生们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很多学生迷恋电子设备、沉迷网络游戏、不爱运动锻炼,将来无法适应企业的管理和工作强度。”李斌介绍,学校不仅要求全体学生住校、禁用手机,也把军事训练变为常态,达到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的育人效果。

  不少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入学后变化非常大,不玩手机和电子游戏了,还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我们与隆化职中合作12年,这里出来的学生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能在短时间里适应岗位要求和工作环境,我们非常满意。”南川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很多企业招工时,都是第一时间与隆化职中联系。

  打造特色化课余活动和校园文化

  “昨天那个妹妹又给我打电话了。”

  “聊了些啥,她在大学学习生活得还好吧?”

  3月22日午间,隆化职中思政课教师屈育霞和学校办公室主任殷佳美闲聊着。

  屈育霞口中的“妹妹”,隆化职中许多人都认识,是2019级幼儿保育专业学生,也曾是一名让所有老师头疼不已的“街娃”,以她为首,几名女生拉帮结派,抽烟、喝酒……

  那么,屈育霞又是如何让“街娃”转变成好学生,后来还考进了大学呢?

  “通过走访发现,这名女生对自己患病的母亲和弟弟非常关心,与在学校的行为判若两人。”屈育霞由此入手,与该女生促膝长谈,鼓励其说出心中想法并耐心倾听和引导,“在她的心里,认为进入职中是丢人的,所作所为其实是想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了解女生的真实想法后,屈育霞一方面鼓励她参加每天的晨跑、晨读、歌唱,另一方面为其规划了两条路线,“一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争取考上大学;二是努力学习技术技能,将来就业为母亲减轻负担。”

  在屈育霞等老师的鼓励帮助下,该女生还带着自己的“姊妹伙”拿下了学校艺术节舞蹈组一等奖。

  如今,已在大学生活学习的这名女生,还时常给屈育霞打来电话。

  殷佳美介绍,学校通过打造特色化学生课余活动和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实现学生职业精神塑造,扣好学生拔节孕穗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