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首次观测到“林中仙子”白鹇成群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2 08:56:11 来源:
新闻摘要:

  

  

 

  白鹇影像图。 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南川网讯(记者 聂灵灵)4月5日,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刚从野外收回的红外相机素材时发现,保护区内多地多次拍摄到白鹇成群活动影像。

  白鹇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林中仙子”之称,是雉科鹇属大型鸡类,喜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

  记者在红外线监测视频中看到,一只野生白鹇拖着长长尾巴在林间觅食,雪白的羽毛、赤红的头、黑色的腹,几种颜色相互组合。紧接着出现的3只白鹇,上体棕褐色、羽冠褐色,脸部赤红色,它们如同森林里的仙子,绚丽华美、非常显眼。

  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调查监测科工作人员陈运欣介绍,监测视频中看到了一只雄鸟、3只雌鸟,雄鸟翎毛华丽、体色洁白,雌鸟通体呈橄榄褐色,雄鸟体型比雌鸟大。此次观测到它们成群活动,印证了白鹇呈小群活动的生活习性。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