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有点“牛脾气” 创业路上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3-04-12 08:53:03 来源:
新闻摘要:

  

  

111

 

  刘建平在养牛。记者 黎明 摄

  ■ 记者 黎明

  “现在我在重视养殖的同时,更关注市场。”近日,南城街道清泉社区2组村民刘建平一边给牛添草料一边说。

  刘建平从2017年开始养牛,凭着多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养牛经验,年出栏数从最初的十多头发展到现在的八十多头,最终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中“寻”商机

  “原来我也是门外汉,第一次养牛就亏了2万多,但我也有‘牛脾气’,做事很坚持。”刘建平说,前几年他在贵州的建筑工地打工,2017年前后正是“养牛热”兴盛时期,于是他选择返乡养牛创业。

  刘建平用多年的积蓄建起了养牛场,又从山东买进了13头牛犊。由于不懂牛的品种,刘建平错买了土黄牛,牛犊生长缓慢,出肉率低,一次就损失2万多元。后来,由于防治不到位,又死了3头牛。

  惨痛的损失,让刘建平清醒认识到要干成一件事不容易,但也激发了他的“牛脾气”。通过亲戚介绍,他来到兴隆镇一家牛场学习,老板开始不愿意,刘建平表示不要工资,老板才答应了他的请求。

  刘建平从早到晚都待在养牛场,有空就找老板和其他工人讨经验,这段时间刘建平不但学到了技术,还学会了给牛打疫苗。

  之后,刘建平深入市场,了解行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有所成的刘建平继续自己的养牛事业,养殖规模也从13头扩大到了80多头。

  养殖中“减”成本

  现在刘建平饲养的牛品种是西门塔尔,而且要选择标准的架子牛,这样的牛长势好、脾气好、生长快、肉质好。

  “马要放,牛要胀。”刘建平说,除了把牛喂饱,还要把牛喂好,他的饲料里面除了干草料,还有油粑、豆粕等精料。

  刘建平还不惜成本,到泸州拉酒糟来喂牛。“到外地拉酒糟看似成本增加了,但牛的育肥周期减少了,牛长膘要快得多,这样其实抵销了增加的成本。”刘建平说。

  由于科学饲养,刘建平的牛长得膘肥体壮,商贩都爱到他这里收牛。

  市场中“找”效益

  “前几年,牛犊价差波动不大,养牛风险不大。近几年牛价变化很快,市场行情要掌握得准才不亏钱。”刘建平说,比如一般七八月,因为小牛场的牛都卖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是买牛犊高峰期,这时就要缓一缓。

  “我是以养育肥牛为主,需要不断地购买牛犊,而买牛这关非常重要,会直接决定养牛能不能挣钱。买小牛眼光要独到,这样才有赚头。”今年,刘建平还贷款20多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

  他说,在养牛的同时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靠自己的“精明”赚钱。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