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助推就业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3-16 09:20:42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盛余多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暖阳高照,微风和煦,市民广场上人头攒动,南川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这是我区节后首场招聘活动,区人力社保局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就业问题抓起,精心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起互通桥梁,将102家用工企业的5363个岗位送到市民家门口,吸引了5000余人进场应聘,让求职者求职更简单,企业招聘更轻松。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线上线下招聘、助企纾困政策、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突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助创业,积极助力疫后经济复苏,助推一季度“开门红”。

  线上线下齐发力

  送岗上门促就业

  “刷着手机,看着直播就把工作给找着了,想想都神奇。”家住鸣玉的张崇勇春节前从外地回到南川,想在家乡找份工作稳定下来。2月17日,他听朋友介绍进入到了“一职等你”的直播间,“我当时好奇直播带岗是什么,就线上咨询了一下,说了说我自己的情况,就在线上面试通过了,我连门都没出就把工作搞定了,真是方便。”

  春节前后是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集中外出的黄金时期,也是企业招聘、劳动者就业的关键时机。区人力社保局抢抓有利时机,运用多媒体搭建完善线上线下双平台,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广大劳动者充分就业。

  线上,直播带岗云端引才,借助网络跨越时空限制,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起永不停歇的平台,依托“一职等你”视频号,每月定期直播,每周动态更新招聘求职供需信息,实现线上宣传推介云端交流招引,有效提高了招工引才参与率、成功率。

  线下,现场招聘“当面招”。春节期间,开展1场全区大型现场招聘会,8个重点镇场镇招聘会,23个乡镇现场招聘会等“1+8+23”招聘活动,组织宣传队、劳务经纪人进家入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活动。

  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开展31场招聘会(其中线上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数8635个,求职人数突破6912人次,意向成交人数3186人,创历史新高,实现用工市场供需两旺。

  落实政策稳岗位

  纾困解难助发展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稳就业,关键要稳住市场主体。春节以来,区人力社保局全力落实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千方百计助企,全方位发力稳岗。

  “今年春节以来,我们已经有497人入职,极大缓解了‘用工难’!”随着春节长假结束,企业都迎来了节后用工高峰,重庆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也不例外,急需操作工种。区人力社保局了解情况后,启动应对预案帮助解决用工难题,如今,企业生产线人员齐备,正开足马力投入生产。

  企业复工“不差人”,离不开区人力社保局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节前,积极对接本地企业用工服务需求,尤其是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重点项目、“专精特新”企业,通过靠前服务、主动入企,深入了解其用工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节后,为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提供岗位推送、开设专场招聘等服务,帮助急需用工企业发布紧急招聘信息,解决了企业用工、招工困难,为年后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力保障。

  “这项政策太暖心了,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日前,重庆市南川区风之彩商贸有限公司的失业保险费率降低,需要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从每月4.6万元降到了2.3万元,公司财务人员张经理十分感慨。为了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区人力社保局全面落实“降、缓、返、补”系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我们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适用对象是参加失业保险的各类用人单位,将延续实施到今年4月。”区人力社保局失业保险科科长段壁城介绍,该政策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即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须申报,由人力社保部门通过“智慧人社”平台,生成减费数据,实现免申即享。今年1~2月,已经为全区失业保险参保单位2913户,累计减收失业保险费422.20万元。

  聚焦重点群体

  精准发力稳就业

  稳就业,关键要抓住重点群体这个“牛鼻子”。今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紧紧扭住重点群体就业这个关键,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强化精准帮扶,提高各类群体就业率,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近日,在思翼职业培训学校,一场专门针对退役军人的职场双选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中,区人力社保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所采取“培训+招聘”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今天的招聘会我很有收获。”退役军人彭俊茗在培训学校学习全媒体运营师,熟练掌握了视频拍摄、剪辑的技能,在当天的双选活动上,他最终凭着所学技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当天,参加活动的14名退役军人,有9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接下来,将继续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工作,以“培训+就业”模式,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助力其实现高质量就业。

  积极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将培训工作与企业用工需求结合起来,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开展针对性和实用性技能培训,帮助市民更好就业。“我们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为做好服务工作做了充分准备,我对于尽快适应新岗位更有信心了。”中海·黎香湖可丽酒店员工耿立凤说。前不久,区人力社保局送培训上门,为酒店新员工开展礼仪知识、普通话、酒店专业能力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

  “今年已经开了两个培训班,共计培训了60余人。接下来,我们继续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就业技能水平,促进求职者尽快走向就业岗位。”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技能培训科科长蹇林航介绍。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区人力社保局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新型农民等群体创业项目的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投融资对接等全链条政策扶持。“春节至今,我们已经发放个体类创业担保贷款500多万元,企业类担保贷款260万元,为重点群体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创业科科长杨永梅介绍,此外,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渝创渝新 创响南川”创业系列活动,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力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