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找准“三农坐标” 乘势而上打造“农业强区”
发布时间:2023-03-15 09:11:39 来源:
新闻摘要:

 顺势而为找准“三农坐标” 乘势而上打造“农业强区”

  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 尹付国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区农业农村委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围绕市委“一号工程”,从新重庆“三农”工作大局中找准坐标,发扬蹈厉之志,推动南川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大步迈进。

  一是笃定争先之志,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先度”。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地创成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越全国、全市平均增速,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力争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领先主城都市区,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铆足实干之劲,锻造百亿级农业产业链“辨识度”。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总基调,坚持稳面上、突点上、强特色,龙头打主力、科技促质效、集群拓能级,构建“一园、两带、两片、三区”空间布局。聚焦“3+2”“一主两辅”乡村产业,推动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培育塑造“南川米”“南川古树茶”“南川蓝莓”等一批有南川辨识度、重庆影响力、全国知名度的农特品牌,打造“福善德金山红”国际品牌,力争特色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川渝地区蓝莓产业强区、全市优质粮油产业集群领头区县。

  三是赓续奋进之力,提高广大农民致富“参与度”。深入推动科技支撑力、改革驱动力、人才聚合力“三力共振”。强力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场景化应用,着力打造“数智乡村”。有效盘活资源资产,扩面深化“三变”改革,纵深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兴产业、拓就业、促创业,推动农民全方位多渠道增收致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汇聚齐弩之势,美化乡村生产生活“舒适度”。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计划,提升完备度,一体推进水、电、路、讯、物流“五网”延伸到村入户。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30个,发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民宿产业等,在全市率先建成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成为中心城区近郊游、周末游和乡村度假首选地。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