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城市公厕便民措施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21 16:43:20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王莹 实习生 陈庭兰玉)“现在的公厕不仅环境好,也更智能化,既实用又先进。”2月17日,几位市民在成教公厕对新安装的智能设备连连称赞。

  让大家称赞的设备是一款智能人脸识别取纸机,只要与它“面对面”,就能免费“吐”出一段纸巾,为市民提供方便。区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万亮介绍,“刷脸取纸机实行定人定量取纸,装载一次可满足100余人使用,当纸张存量不足时,系统会自动提醒管理人员加纸,该设备一方面为如厕市民提供方便,同时能有效防止恶意蹭纸行为。”

  近年来,为推进“厕所革命”,区城市管理局筹资300余万元对20余座城市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科学配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强化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等服务要素升级,切实解决了老旧公厕设施破损、特殊群体如厕难等问题。同时,公厕严格落实“所长制”,将各项操作标准细化量化,提高公厕服务。

  在大力实施便民举措的同时,公厕安全系数升级也同步跟进。区城市管理局将人流密集的7座公厕化粪池纳入首批次升级改造清单,同时配套自动监测和智能抽排设备,对甲烷、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若气体浓度超过预设警报值,设备将自主抽排化粪池及管道内的气体,确保化粪池运行安全。

  “小公厕”服务“大民生”。“下一步,我们还将着力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下功夫,以智慧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将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有机融入公厕智能化提档升级,让城市公厕运行变得更加高效、智能、安全,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生活便利,用数字化手段有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的便捷化程度。”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姚涛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