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医药集采享受“团购价”3年节省费用1.41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03 09:15:25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记者从区医保局获悉,自区医保局成立3年多以来,已累计落地执行国家、省际联盟12批药品集采和14批医用耗材集采,带量采购460余种药品和14类医用耗材,群众就医购药享受到更多“团购价”,为群众节约费用约1.41亿元。

  市民夏先生近年来由于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每天要吃7种药。“我患糖尿病快20年了,从最开始的糖尿病到引起糖尿病神经病变,视力下降,再到现在影响心脏,又患了冠心病。”夏先生说。

  “在夏先生的常用药中,有一种药叫胰岛素注射液,这种药在集中带量采购以前每支价格是74.08元,现在经过集中采购,价格下降到41.27元,按照他的使用量,一年就能节约近4000元。”区医药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娄渝说。

  带量采购,不仅涉及药品,随着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不断推进,有效挤压了医药耗材的水分,让更多患者受益。68岁的市民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李先生由于心梗住院,经过系统检查后,他安装了两条冠脉支架,那一次,李先生前前后后花了8万多元。2021年,李先生再次因为心梗住院,需要再安装一条冠脉支架,这一次,李先生仅花费了不到2万元。

  两次住院费用的差距,正是源于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在2021年1月,冠脉支架就被正式纳入带量采购的范围。”娄渝介绍,2018年李先生植入冠脉支架时,冠脉支架属于高资耗材,一条费用就在10000元左右,但通过集采以后,目前费用已经降到了590元一条,因此前后两次住院费用才有了巨大差距。

  据悉,集采药品都是临床使用成熟、竞争充分、采购金额大的品类,也是群众呼声大、期盼高的品类。在目前我区已带量采购的460余种药品中,种类上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在带量采购的14类医用耗材中,涵盖了冠脉支架、人工晶体、人工关节、起搏器等多个类型,集采药品平均降幅53%以上,耗材平均降幅82%以上。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