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镇云雾村:“闲置地”变“藏粮地” 种植油菜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12-22 12:58:09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这几天,大观镇云雾村9组,今年新播种的油菜苗长势不错,村民们忙着在地里管护油菜。

  这片油菜田共有240余亩,在2018年流转给了企业种植中药材,由于疏于管理,一直没有收益。

  “这么多地相当于被闲置,我们看着很心痛。”这片油菜田里有3亩属于村民张仁红家,地流转给企业,能有流转费收入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这几年看着这片地逐渐被闲置,心里很不是滋味。

  今年,企业因亏损退出土地经营,云雾村村支两委立即决定将土地盘活,还耕于民,并动员村民成片打造油菜产业。

  “我们以村集体的名义将地回收,由村里统一翻耕播种油菜,之后交还给农户,由农户自行管理和收成。”该村党总支书记李勋杰说,村里还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委技术人员在油菜生长过程中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接下来他们将聚焦农业产业全过程,在油菜开花阶段,探寻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延长产业链,助力乡村发展。

  大观镇农服中心主任代先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根地红线,确保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的手中。接下来,该镇将紧紧围绕田园新城建设,着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旅游,大力推进秋播秋种,控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藏粮于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观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