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局:织密安全生产网 当好安全大管家
发布时间:2022-12-22 12:56:59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李崎君

  连日来,区应急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盯紧盯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个三”(“三个力量”必须到位、“三条措施”必须落实、“三个重点”必须检查)要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线上+线下”双监管

  近日,区应急局工贸科工作人员来到港富混凝土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

  “开关、插座、灯都需要安装防爆的,消防器材、设施也不够完善。”检查到发电机房时,工作人员当即对该企业生产中存在风险点提出了整改意见。

  对于这样的督导,企业也表示支持和肯定。“通过检查才发现我们的安全意识不够强,很多地方没做好,接下来,我们会对检查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该公司总经理张松说。

  除了线下检查,区应急局还坚持每日对直管企业进行“线上问安”: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是否到岗?缺岗原因是什么?每日是否开展安全检查?有些什么防疫举措……

  区应急局坚持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在线抽查、现场核查、电话调度等方式开展安全监督,特别是对危化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工贸四涉一有限一使用(涉爆粉尘、高温熔融、冶金煤气、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及其他易燃易爆重点场所必查,严把企业安全生产关口,千方百计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扛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每天一早,对于铝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远来说,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进各车间检查生产安全工作。“早上我会到车间开展安全隐患检查,下午再会同所有车间主任和生产厂长,对整个厂区进行安全巡查,中途也会不定期到车间抽查,防范各类事故发生。”陈世远说。

  在挤压车间,陈世远检查得尤为仔细,还与各环节操作人员沟通,嘱咐注意安全。陈世远表示,挤压车间是最容易存在安全风险点的车间,铝棒加热炉里有天然气在燃烧,如果天然气没有及时燃烧或者燃烧不充分,可能会产生燃爆,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细之又细,来不得半点马虎。

  除此之外,挤压车间产生的噪音、粉尘对人体都是有影响的,为此该公司还为员工发放了防尘口罩、耳塞等劳保用品,在看到个别员工没有规范佩戴时,陈世远还会加强员工的教育。

  为切实履行好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段时间以来,我区紧盯高危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危大建设工程、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等安全事故风险点,督促“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互联网+”提升监管质效

  “1.剪板机脚踏开关防护罩缺失;2.电解作业缺应急喷淋装置;3.筛分装置处临边无防护……”区应急局工贸科工作人员王智打开执法终端上的“互联网+执法”系统,将现场检查情况和图像材料直接录入系统,一份规范的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快速生成,现场便将纸质文书出具给了企业。

  这样便捷高效的执法,得益于互联网+执法系统的使用。今年初,区应急局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的同时,还有力推动了执法工作规范化、精准化。

  记者在该局工贸科看到,现场检查方案、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行政处罚决定书,每一次检查的全流程档案资料规范有序。王智表示,“互联网+执法”系统不仅细化了检查事项和内容,还有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数据库,可对照检查事项具体内容一一对应检查,发现了问题和违法行为直接引用对应的法律法规依据。系统实现执法全流程管理,从首次现场检查到最后的整改复查,中间涉及的法律程序一个不落,到期没有复查还会预警提醒,形成执法整改闭环。

  截至目前,我区开展“互联网+执法”255次,出具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73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4份,复查意见书115份,整改隐患问题708个。

  据了解,该局将全面推进执法系统使用,推进“互联网+执法”向基层乡镇延伸,建立健全执法系统运行、使用、考核等管理规定,确保凡是执法区域务必100%使用,凡是执法行为务必100%使用上线。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