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江镇:共同战疫的“凡人微光”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4:14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黎明

  连日来,水江镇党员、医务人员、社区居民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涌现了轻伤不下火线的“大白”,共同战疫的“母女兵”,“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

  拄拐杖的“大白”

  11月24日,水江镇劳动社区,一位“大白”拄拐杖来到核酸采样点,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这位“大白”名叫郑杰,32岁,是水江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医生。今年8月,郑杰在下班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趾骨骨折。受伤之后,他依然坚守在水江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

  11月5日,水江镇开展扩面核酸检测,面对全覆盖、大规模的扩面核酸检测,任务重,人员缺。

  “组长,我要参加核酸采样工作。”郑杰私信组长,主动请战,要求到一线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要不得,你的脚伤没好,要好好休息。”组长说。

  “没事,我拄拐杖。”在郑杰的软磨硬泡下,组长终于同意让她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穿脱防护服时会碰到伤处,是钻心的痛,但我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从11月5日以来,郑杰不顾身上的伤痛和不便,加入了一线的核酸采样队伍,在抗疫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上阵“母女兵”

  11月23日一大早,在水江镇大燕社区,一对母女吃完早饭后,双双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母亲朱永琴在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女儿刘雅倩则要在高速公路下道口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今年28岁的刘雅倩是一家公司的职工,也是一名党员。

  “作为大燕社区党总支书记,妈妈已经进入‘老年帮’,但她一直冲在前面。看着她忙碌疲惫的身影,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刘雅倩说,实在不忍心让母亲一个人去“战斗”,在家休假的她最初只是想单纯帮忙,后来就积极加入到大燕社区的“青燕”志愿者服务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1月5日扩面核酸检测开始后,因大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手紧张,刘雅倩参加了抗疫工作。她说,能和妈妈一起共同抗疫、共同守护、共同陪伴,也是一种幸福。

  “敲门”行动暖人心

  43岁的陈云贤自11月5日以来,一直坚守在水江镇抗疫一线,开展常规的疫情排查、采样点秩序维持、老年人登记扫码、界牌卡点值班值守。

  每次村里开展核酸采样,她总是耐心地提醒村民们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并热心帮助高龄老人申领“渝康码”。

  11月23日,大龙社区一支由辖区内商户和群众自发组建的17人的“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陈云贤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在大龙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安排下,陈云贤和服务队其他队员针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所需物品短缺的问题,组建起居家隔离人员外卖团,开展“敲门”行动,敲门送所需,划片建群、群内下单、接单购买、外卖到家,让居家隔离人员隔离不隔心。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