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坝社区:季评月议推动网格服务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8:41 来源:
新闻摘要: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南川网讯(记者 刘晓娟)“我是金山丽苑B区2栋的千人网格长,我们网格共有300多户,组建了7个党群小家,每个小家由40多户组成……”近日,东城街道灌坝社区金山丽苑小区里正在开展千人网格、党群小家现场评议,网格长韦泽友正在介绍所在网格基本信息,旁边的几名评议员人手一本评议表,一边听、一边问、一边记。

  这样的现场评议将每个季度在灌坝社区的每一个党支部开展。

  近年来,灌坝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下设6个党支部,每300~500户约1000人建立一个千人网格,10~50户组建一个党群小家,建成“社区党委—党支部—千人网格—党群小家”的党建网格,实现党建网格延伸到户、覆盖全员,这种以组织建设创新提升治理水平,带动破解了社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综合整治难度大等难题,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灌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勇介绍,如今社区党建网络全域覆盖,群众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已逐步形成,接下来的目标是,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千人网格、党群小家建设质量,构建起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

  为此,社区建立了季评月议机制。每个季度,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6个楼宇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联系各党支部、居民小组的社区干部及抽查到的千人网格长、小家负责人等组成评议人员,通过随机抽取千人网格和党群小家,深入网格实地开展现场评议;每个月,各党支部要组织千人网格和党群小家骨干成员进行总结和分析,查漏补缺。

  本次开展的季度评议按照扣分制,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问、查看资料的方式进行。“评议不走过场,现场随机抽取评议对象,服务效果要有佐证或者人证物证,抽查到的千人网格和党群小家,评议分值列入年度评先评优和党建考核。”杨勇说。

  杨勇介绍,在本次随机抽取的7个千人网格和17个党群小家现场评议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网格长不符合任职条件,小家组长对组织架构不清楚,小家邻里互助少,主动服务性不强等。

  “这既是一次展示的机会,也是一次查找问题和学习经验的机会。”韦泽友说,在评议中能观摩到其他网格和小家的做法,学习好的经验,查找自身不足,收集改进建议,进而提升小家服务质量。

  金山丽苑党支部书记杨梅华说,金山丽苑小区共建立了10个千人网格、90个党群小家,通过构建网格化,小区治理效能得到很大提升,但服务质量和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接下来,他们将组织开展轮流培训、观摩学习,持续完善小区党建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千人网格、党群小家网格员的主动服务性,实现小区民情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服务无盲点的目标。

  杨勇表示,社区将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畅通网格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的基础上,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持续探索提升服务质量,全方位为居民群众做好服务,真正实现群众自治群众治,促进邻里和谐,共建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