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管控下,这里的温暖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2-11-16 09:16:28 来源:
新闻摘要:

  临时管控下,这里的温暖不缺席

  天河苑小区管控楼栋战疫见闻

 

  ■ 见习记者 易浩然

  11月12日0时起,记者所居住的天河苑小区1栋成了临时管控区,在居家隔离期间,整栋楼的居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上演在临时管控楼栋中。

  管控!

  时间:11月12日上午6时

  在天河苑1栋微信群,一则“自11月12日0时起,对东城街道天河苑除2栋以外的其他区域实施临时管控”的消息引起了楼栋居民的担忧。居民们纷纷在群里表达着自己的疑虑:

  “是不是真的哟,不会是谣传吧?”

  “糟了,我今天的菜都没有买。”

  “是真的,我刚下去遛狗,到一楼大厅就出不去了。”

  “哎呀,不会是我们这栋楼有情况了吧。”

  ……

  很快,渚堰塘社区书记刘松滔在群里确认了本楼栋已临时管控的消息,并安抚大家:“请放一百个心,管控期间的生活物资都会正常保障的,我们每栋楼都有志愿者、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为大家服务,大家不必紧张。”

  敲门!

  时间:11月12日上午10时

  “请问有人在家吗?”在天河苑1栋的楼道里,“敲门行动”正在进行。负责“敲门行动”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统计每户的人数、姓名、电话、身体情况等信息,并将尚未加入楼栋通知群的居民拉入群聊。

  “大家要及时关注群消息,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群里说,你们的生活物资到了楼栋,我们也会在群里发布,这样既方便物资上门,也减少了接触。”“敲门行动”工作人员杨仁会告诉居民。

  针对没有网购经验的居民,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如何进行网上注册、填写地址、下单、退款等网购流程。对没有网购条件的居民,工作人员记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和物资需求,由专人负责生活物资采购。在此次“敲门行动”中,志愿者杨玉华发现一户独居老人不会网购。于是,他记下老人的电话,并承诺道:“你的生活物资由我来负责,绝不会让你饿肚子。”

  上门核酸采集!

  时间:11月12日下午3时

  “咚咚咚……”“开门啦,做核酸咯。”楼道里,响起了下沉干部罗震的声音,“大家准备好渝康码或身份证,我们将上门进行核酸采集。”

  罗震是本楼栋核酸采集队伍的“排头兵”,他从楼栋的顶楼开始,提醒楼栋住户打开门,准备好渝康码或身份证,佩戴好口罩,让核酸检测快速有序进行。

  四名采集人员全副“武装”,紧随其后。四人队伍中,有一个“核对员”,负责核对人数,确保应采尽采;一个“扫码员”,将手机套上一层防护膜,对每个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扫码登记;一个“采集员”,由东城街道社区医院的医生专门担任,负责核酸采集;一个“后勤员”,手里拿着消毒液,身上斜挎着两个挎包,分别放着检测棒和试剂盒。

  采集队伍分工明确,保证了核酸采集井然有序地进行。整栋楼有21层,120余户,共计282人,完成一次核酸采集需要2小时。由于身着密闭的防护服,即使在只有十几度的冬天里,采集队伍的每个人都累得满头大汗。

  紧急就医!

  时间:11月13日晚上9时

  下沉干部侯璐正吃着外卖,突然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2楼那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突发高烧,需要紧急就医。放下电话后,侯璐立即组织本楼栋的其他下沉干部,身着防护装备,前往老人家里协助。从接到急救电话到送老人上车,整个过程只花了十余分钟。不久后,收到了家属传来的消息,“医院诊断为膀胱炎,现已无大碍”,大家都长舒一口气。

  在消杀处理完成后,大家发现侯璐手中提着一份外卖,看上去都凉了,问他怎么吃。侯璐摆摆手说道:“没关系,热热就可以吃。”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