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里的别样“警”色
发布时间:2022-11-16 09:13:22 来源:
新闻摘要:

  

  

3333333333333

 

  民警为小区住户送去生活物资。 区公安局供图

  ■ 记者 盛余多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区部分小区、楼栋实行临时管控。管控区里的民警、辅警主动联系所在社区亮明身份,就地转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拼“警”全力坚守“疫”线。

  在西城街道某小区,得知管控消息后,三泉派出所副所长于文斌牵头组建“警察小分队”微信群,将小区里原本并不相识、分属不同警种的民警、辅警邻居拉入群中,化身为小区里的“安保员”“服务员”“宣传员”,用暖心守护安抚老百姓,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忠诚与担当。

  就地上岗执勤 他们是小区“安保员”

  “请今天巡逻的同志把小区治安情况发到群里。”晚上11点,于文斌在群里收集当天工作情况。

  每天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零点,“警察小分队”安排2名队员轮流开展小区巡逻,配合保安人员和外围执勤警力劝导想外出的居民。于文斌在参与勤务的同时,还负责安排部署和收集汇总当日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安保巡逻方案,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小区内的核酸检测是反映居民健康状况,为小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环节。每天下午2点半,队员们轮流与医护人员一起“扫楼”,逐户上门采集核酸,协助开展扫码、登记等工作,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核酸采集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核酸检测率达到100%。

  11月13日,一名11岁的小男孩因连日鼻拭子检测引起心理抵触,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时又哭又闹,不配合工作。于文斌和队员汪鹏耐心给他讲解核酸采集的重要性,鼓励他当一名坚强的男子汉。小男孩深受触动,积极配合完成核酸采集。

  上门送物解难 他们是小区“服务员”

  为居民送生活物资是一项重要的保障工作。“警察小分队”成立后,队员们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并在小区群里公布了自己的电话,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随时联系。

  “有个老人一个人被管控在家,而且没有吃的,有没有人能帮下忙?”微信群里的一条求助讯息,引起了队员谢宇航的注意。经过了解得知,老人姓唐,今年69岁,平时住在乡下老家,偶尔才进城帮女儿打扫一下房子,结果却因为疫情被管控在小区里。由于女儿远嫁外地,家里没有储备生活物资,老人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随后,谢宇航和志愿者一起为老人送去油、米、菜等物资,结果却发现老人不会使用天然气灶。于是,谢宇航又联系了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帮忙做饭,再由他负责将一日三餐送上门,让老人可以安心居家隔离。

  小区业主程某和妻子下楼做核酸检测时,忘记带钥匙被锁在了门外,两人只能报警求助。队员接报后,联系上了开锁师傅并对他进行严密消毒,帮助他穿戴好防护服后,由其上门为业主打开了门锁,随后又对开锁师傅进行了消毒,将他护送出小区。

  “我本来很担心,但是现在遇到困难还是可以找警察,我感觉特别的安心和放心,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夫妻俩连连表示感谢。

  细心开解引导 他们是小区“宣传员”

  “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常消毒,配合核酸检测,做好自我监测……”小区业主群,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除了集中勤务外,队员们大多数时间拿着手机,把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核酸检测时间等发到群里,逐一回复居民的各种疑问,把居民的实际困难和想法收集起来,能联系解决的立即联系,不能解决的主动协调街道和社区干部,切实发挥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由于小区连续出现阳性感染者,管控时间持续延长,部分居民看到周边小区陆续解封时,难免出现焦虑抱怨情绪。

  队员们自己在群内开展思想疏导的同时,还发动家人、邻居一起传递正能量声音,引导居民理解、支持防疫政策,积极配合开展防疫工作。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居民,队员们逐一上门开展疏导解释工作,化解负面情绪,确保小区秩序持续平稳。

  小区业主唐女士表示:“每天看到警察忙前忙后给居民送菜、送米、送物资,我们非常感动,有了警察的守护,让大家感到更加安心,更有信心,给警察点赞!”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