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仕华:养蜂大户带领群众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2-11-16 09:11:11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22

 

  何仕华在查看蜜蜂产蜜情况。记者 黎明 摄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 记者 黎明

  11月7日,在中桥乡燕鸣村桥塘蜂场,蜂农何仕华小心翼翼打开一只蜂箱,拿起一片蜂脾,只见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蜜蜂。

  何仕华指着一个摄像头说,这个蜂场有200多个蜂箱,为了便于管理,他安装了4套太阳能监控设备,蜂群的情况心里一清二楚。“近期天气渐渐转凉,高山地区蜜源较少,我将部分蜂箱转移至地势较低的中桥乡以获取更多的蜜源,提高产量。”何仕华说。

  49岁的何仕华是山王坪镇庙坝村2组村民,从19岁开始养蜂,并从父辈那里耳闻目睹学到了不少养蜂知识。从几箱到几十箱,何仕华家附近的田地里、山坡上全都摆着蜂箱,高峰时达到400群,产量2000公斤。

  近年来,庙坝村把养蜂作为三大产业之一,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何仕华作为养蜂达人,也毫无保留地向当地村民免费传授养蜂技术。

  2016年,何仕华成立了支撑蜜蜂专业合作社,除了向乡亲们传授养蜂技术,还赠送蜂箱蜂群,如今,庙坝村养殖中蜂规模达到了1500群。

  2020年,何仕华自办了“摇蜜节”,除了邀请亲朋好友,还有游客和购买蜂蜜的老客户参加。

  何仕华成为当地的“养蜂达人”,很多人慕名而来向何仕华讨教经验,何仕华毫不吝啬,无论谁来请教,他都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地指导蜂农们建设蜂场、购置蜜蜂等。

  水江镇山水村脱贫户王登华就是在何仕华的带领下开始养蜂的。“我原来不会养蜂,2017年从他手里买了些蜜蜂和蜂具,开始发展中蜂。遇到不懂的我就问他,他总是认真给我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我已经快成为山水村的养蜂专家,可以指导村民养蜂了。”王登华说。

  “其实,只要有养蜂想法的人问我,我都会很认真地教。你养的蜂比我养的好,我都高兴,我希望大家一起好。”何仕华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