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14 08:47:31 来源:
新闻摘要:

  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讯(记者 李崎君)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大家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区委政法委:

  加强联动发挥社会治理功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将结合南川实际,始终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富民与安民共进,在健全治理体系、夯实治理基础、优化治理方式、破解治理难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区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龙星宇表示,将继续坚持高站位构建组织体系、全方位推进社会协同、多渠道深化群众参与,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做实平台化联动、做细网格化融合、做优智能化集成,整合资源、融合力量、聚合功能,增强系统性、协同性、协调性。以党建为“核”聚合力、自治为“基”聚民心、法治为“纲”强保障、德治为“魂”树新风,深化“党建+三治”融合,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聚力把风险防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难题攻坚从“单一作战”向“合成攻坚”转变,应急处置从“被动应对”向“平战结合”转变,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充分释放社会治理效能。

  区应急管理局: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鲜光绪表示,区应急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第一”的发展观念。不断完善应急组织责任体系、预警发布体系、应急指挥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救援力量体系等应急“六大”体系建设,做到责任明确、预警精准、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把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救援铁军,筑牢全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和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地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类应急体系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学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为市场监管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市场监管局将始终聚焦维护市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重要思路,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证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不能踩,将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将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疫情防控”方面的安全隐患,以智能化、智慧化的手段为监管创新赋能,使传统的“人海式”监管向大数据智慧监管转变,充分发挥村社协管员作用,使一元化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切实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撑起安全“保护伞”。

  三泉镇:

  基层治理到边到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三泉镇副镇长张水生表示,接下来三泉镇将建好“一个中心”——综治中心,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的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实现群众诉求集中受理、分流化解,完善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真正实现就地解决问题;织好“一张网格”——综治管理网格,加强网格员管理、考核,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落实农村网格员专职化,确保有明确职责,真正实现网格员履职尽责;完善“一个体系”——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继续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努力做到视频监控应建尽建,不留死角,强化资源共享,提升视频监控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一个工程”——平安社区(村)创建,全镇范围内开展“平安社区(村)”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公共安全各项措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建设一个家园——进一步健全机构,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筑牢人民防线,确保全镇国家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新闻推荐